财经纵横

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 成本能否收回成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5:56 信息时报

  “广东省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昨日,在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的话掷地有声:截止至2006年12月10日,全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7%。

  研究生的就业率竟然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低于专科生!消息传来,令人震惊。本来,研究生一直是高校就业高指标的旗舰: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2004年7月15日,高校研究生就业率为92.31%,高出本科生(70.95%)近20个百分点,高出专科生(54.49%)近40个百分点。2005年7月15日,研究生就业率为81.72%,高出本科生(72.23%)近10个百分点,高出专科生(65.47%)近20个百分点。

  读研成本毕业后能否收回

  研究生就业率一向领先,然而,今年公布的数据却如同惊雷一般,让人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就业市场究竟怎么了?我们的教育培养模式究竟怎么了?千军万马横跨这条考研的独木桥,到底值不值?

  王月(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2001年,她从中国第一侨校暨南大学新闻专业毕业,进入广州某知名媒体工作,月入至少在4000元以上。2004年,王月却毅然辞职,闭门考研。昨日,当记者与她连线时,心情格外不错的王月颇为自信:“这次应该不成问题吧!”

  当记者将省教育厅公布的就业率数据告诉她时,王月并没有想象中吃惊:“这样啊,正常吧!”她平淡地说着。还没有进入研究生行列的她将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王月首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当初不辞职,两年至少有15万元的收入。读研,以2年学制算,学费至少要2~3万,还不算生活费用。也就是说,读研成本至少有20多万。同时,根据教育部门统计的数据,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2006届大学毕业生的系列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开出的研究生薪资普遍在每月3000元左右。那么,读研的这些成本,是否都能在毕业后收回?王月坦承:“估计很难!”

  王月说:“如果仅从金钱上衡量,这似乎是永远无法对等的,但我想要的是一种生活的经历,看到那么多人在这条桥上撕杀,由不得你不去偿试一下。这种经历只能趁年青时得到,难道要我到三四十岁再去考研?”

  王月读研,是将眼光放在长远的未来。她认为,现在的就业危机如此之深,如果仅有学历,就业很难胜出;如果仅有工作经验,时间久了也迟早要被淘汰,那么只能学历与经验并重——“实践和理论都达到一定高度,你才有权利向别人索要什么!”

  不肯屈就期望值仍然较高

  中山大学哲学系将要毕业的研究生秦蓁提起这些问题却比较轻松,她已经拿到了3份录用函,正在苦思冥想签哪个好。

  小秦认为,对研究生就业的看法不能一刀切,主要看专业和用人单位的需要是否吻合。“应用型专业就比研究型专业好找工作”,她说道:“像我读的是哲学,那么跑市场搞营销的绝对不找我,但公务员、文秘等工作,我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此外,她表示:“一个数据很难说明问题,不能光看数量不看质量啊!”她认为大专生的就业率高,可能是与他们的期望值较低有关。但是,研究生则不一样,他们普遍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毕竟觉得辛苦了那么多年,很难“屈就”在不好的单位。

  小秦表示,月薪3000元以下绝对不会考虑,起码也要3000~5000元。因此,有些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只是暂时的,他们希望找一份质量高的工作。

  公务员大型国企始终是热点

  在昨日的就业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的分析也颇值得关注,李小鲁认为,按照世界性的规律,经济波动往往决定着城市的就业流向。当经济不景气时,人们就业多流向政府公务员或中小企业。当经济景气时,多流向大企业。

  在我们国内,却并没有依照这样的规律,在近两年,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公务员队伍始终是就业热点,跟经济波动没有必然联系。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引导工作没有做好,说明就业市场的平衡指挥棒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此,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其指导作用。

  专家:都挤大城市找工当然难

  研究生就业率为什么会下降?昨日,记者采访了众多高校多年负责研究生工作的专家。专家分析认为,研究生就业难,一方面是用人单位用人需求决定。另一方面与研究生眼光过高,集中中心城市就业不无关系。

  实践不如专科生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处何志伟主任指出,这可能是和用人单位不再盲目要求高学历,而更注重实践经验有关。无可厚非,研究生的理论积淀较多,实践水平可能不如本科生和大专生高,因此对于一些重能力重经验的企业来说,研究生并没有显示出自己的优势,特别是理科研究生更是如此。

  中心城市已饱和

  而广州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郑成则从就业扎堆的现象分析了个中原因。他表示,现在的研究生目标多放在中心城市,而不愿意去边远地区。本来中心城市的研究生需求量基本饱和了,但是一些研究生却不愿去需求比较大的边远地区,挤在大城市里,最后造成恶性循环,整体的就业率就显得偏低了。

  有学生放弃保研

  另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研究生考试显示,历年高涨的考研热今年首次“降温”。不少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纷纷抱怨:“读了3年研究生却没有本科生、甚至专科生好找工作,白读了。”

  对于这些想法,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处负责人均不以为然。郑成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长远来看,研究生还是会比本科生和专科生受欢迎的。”何志伟也表示,不少单位也觉得研究生更加有后劲,宁愿花点时间去培训他们。

  研究生就业率走下坡也引发了一些怪象,何志伟处长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少部分学生放弃保研的机会。

  相关报道 广东今年42万大学生争饭碗

  昨日上午,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07年,广东有42万大学生就业。此外,今年广东将严查高校的“虚假就业率”问题。

  估计15万新血

  今年涌入广东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近两年,广东每年新增2万省外高校毕业生。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历史性地突破27万,加上外省可能进驻广东的15万人,预计2007年,广东至少有42万高校毕业生走进就业大军的队伍,无疑将迎来广东就业的高峰年。

  广东省将采取系列措施促进就业,其中,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将是重中之重。2007年,广东省将选拔800名毕业生到全省的50个山区县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并将加大对“三支一扶”学生的鼓励优惠措施。除此之外,还将继续实行目标责任制,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就业率达标。今年,将把学生“双证书”的获取率作为高职高专院校评估的重点指标。

  记者还获悉,广东省直机关及地级以上市党政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中,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毕业生比例不得低于1/3,逐年提高;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定向招生制度,考生报考时可适当降低分数录取,毕业后严格按合同约定回定向地区服务;在全省挂牌成立1000个见习基地,每年组织10000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参加不超过1年的就业见习,期间由所在单位发给每人每月不低于800元的生活补助;今年起,毕业生自主创业也将被纳入劳动保障部门的就业和再就业小额贷款扶持体系。

  就业率水分太重

  就可能不准招生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昨日高度强调,今年广东将严查高校的“虚假就业率”问题,就业率有“水分”学校将吃红黄牌,高校上报不真实数据的,除在全省范围通报批评外,在高校教学评估工作时,还将实行“一票”否决制。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厅将组织专人对各高校的就业率进行核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体系,科学、准确、快速地报告就业工作情况,要安排专人负责就业信息统计工作,一但发现高校存在“水分”问题,立即通报,并要求改进。

  同时,就业率的客观性、科学性、准确性将纳入高校本科评估指标体系,其中普通本科院校是“一级”指标,高职高专院校是“核心”指标。在评估中发现就业率有水分,学校一但教学评估不及格,第二年就不能招生。同时,就业率有“水分”的高校在科研建设、学科点设置,实验室建设上也要实行比照性挂勾。(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薛冰 梁健敏 王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