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年谋变升级版: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中央设立重庆为直辖市,不仅仅为解决三峡移民问题,更是为了解决全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因此,重庆未来发展首要定位就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

  全国“两会”重庆市代表团今年以全团建议的形式,提交了该团在今年全国“两会”中提交的唯一一份全团建议——《关于批准在重庆设立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

  今年1月24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重庆市“两会”上称,他和市委书记汪洋联名写信给中央,结合中央“十一五”规划,提出将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并获批。

  本次在全国“两会”上的该建议是一个“升级”举措。

  重庆:战略支点

  所谓“城乡统筹发展”,是指统一规划城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资金上平等对待,形成良性互动。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中披露了重庆未来发展的三大定位,这三大定位分别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型直辖市”。其中,主要支撑性定位为“统筹发展”。

  目前重庆有3000多万人口,但是主城区常住人口仅为600万人,其余约2500万人分布在农村和一些小城市,其中主要分布区域为农村(含三峡库区),如果该市的农村发展问题得不到解决,其未来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拖累。

  汪洋说,中央设立重庆为直辖市,不仅仅为解决三峡移民问题,更是为了解决全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因此,重庆未来发展首要定位就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

  汪洋称,设立“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这提法最早出于1994年。西部发展需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发展。西部12省份,唯重庆背靠长江黄金水道,打造“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重庆顺势而生。

  重庆搞“城乡统筹发展”是化解大城市带大农村难题的选择。汪洋说,京津沪三地农村人口占比不超过20%,而重庆则有70%。大城市带大农村是重庆这一直辖市的特殊市情。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实际上也是农村发展的不平衡。

  为此,重庆下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发展,进行“一圈两翼”的布局,加快城镇化、工业化速度,解决库区、解决“三农”问题。

  获“国开行”支持

  目前,重庆正在进行城乡户籍一体化改革,未来该市的农村人口将与“城里人”享受同等待遇。

  但户籍改革只是一个支撑。

  3月2日,重庆市政府与国开行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关于实施重庆市‘一圈两翼’发展战略,促进三峡库区移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重庆将获得国开行的战略融资。

  汪洋在该签字仪式上说,这是国开行送给重庆直辖十周年的最大礼单。

  “一圈两翼”发展战略是指当地目前提出的打造以主城为核心、以大约1小时通勤距离为半径范围的城市经济区(“一圈”),建设以万州为中心的三峡库区城镇群和以黔江为中心的渝东南城镇群(“两翼”)。

  因为该发展规划的主要区域未来将在1小时交通范围内,因此重庆市也将其称为“一小时经济圈”。

  重庆市计划到“

十一五”期末,将“1小时经济圈”的GDP做到4000亿元;城镇化率从2005年的58.4%提高到65%。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万亿元,占该市的80%以上;吸纳库区移民和其他地区农村人口500万,城镇化率达到76%。

  届时,将形成以重庆主城特大城市为核心、5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众多卫星镇相互依存的城市群,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成为统筹城乡发展、培育核心经济板块和区域增长极的战略平台。

  2006年,国开行曾给重庆350亿元软贷款和200亿元产业发展贷款,重庆市期望本次国开行的支撑能成为重庆未来5~10年实现“新突破、大发展、上台阶”的重要助推器。

  截至2006年底,国开行在重庆累计签订借款合同1155亿元,组织投放贷款977亿元。

  一揽子突破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称,按该市政府“一圈两翼”的规划,到2020年时,通过移民和产业带动方式,“一小时经济圈”内将聚集全市80%人口,实现重庆的城市化,实现城乡一体化。同时库区人少了,生态自然就变好了。

  但是重庆本次提出的《关于批准在重庆设立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的目的和意义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

  此前,重庆市一官方智囊机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重庆正在借“设立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对当地的直辖市体系及体制,各种权力权限,以及行政体系进行全面改革。

  其中直辖市体系及体制的建立健全,包括寻求一揽子突破该市在

能源、航空、铁路、金融等领域内的体制局限。

  除此之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重庆也在积极强化与周边省市的合作。

  此前重庆市官员在介绍该市直辖10周年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本次全国“两会”后,重庆与四川有进一步的合作措施。

  本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川渝代表、委员们也表示,他们将通过建议、提案等进一步推动川渝经济区的建立,使之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

  “客观上,重庆、成都一直都在你追我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双方的经济发展。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规模经营才能提高综合

竞争力。”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于学信说,“一个城市是不能形成‘增长极’的,成都、重庆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提出:成都和重庆应当以经济技术为纽带,进一步深化合作,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制造业、医药、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旅游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六个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