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装备制造业获税收优惠 退税转国有股悬念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3: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北京报道

  根据一项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新政策,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大型石化设备和煤化工成套设备等16个领域的企业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将享受退税。这部分退税将转作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本报采访获知,虽然各方对这项政策普遍持欢迎态度,但是对于退税如何转为国家资本金,股份如何作价,尤其是这部分资本金如何以国有股的方式进入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政策还并不明朗。知情人士称,未来仍将有进一步的细化政策发布。

  重大利好

  由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和国税总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日前发布,《通知》明确,16个行业的企业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

  根据《通知》,上述政策是财政部等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在详细了解各类重大技术装备的国内外开发制造情况、供需状况、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国内生产水平的基础上制定的。同时,国家对于已实施进口零部件、原材料先征后退政策的重大技术装备,停止执行相应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

  此前,在税收方面,国内装备制造业实行进口成套设备免税,进口零部件征税的政策,实质上是一种税收倒挂。由政策造成的成本负担使自主化生产反倒不如进口成套设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隋永斌说:“这项政策主要是为了支持国产装备,资本金的设立用于实现国产化。企业会更有动力,因为国家用返还税收的形式,设立专门的资本金支持企业搞研发和创新。”

  《通知》明确,所退税款一般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作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生富将这一政策看作重大利好。他说,装备制造行业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资本金不足,大部分是靠银行贷款。与国际同行相比,国内企业规模普遍都很小。如果资本金能够不断壮大,对于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来讲都是很好的。目前,国内在基础元件、工业控制配件等方面主要还是依靠进口。

  吴生富说,对于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国内企业与国外同行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文件的出台目的主要是想增加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退税转资本金疑问

  吴生富认为,政策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比如,资本金评估时到底该算多少股份,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

  根据《通知》规定,在具体操作上,含国有股东的公司制企业,由国有股东持有新增国家资本金所形成的股份,存在多个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由各国有股东协商确定。对此,吴生富说,对于国企来说,国有资本金很好管理,因为中央直属的企业,资产本身就是国家的。

  《通知》同时规定,无国有股东的企业,由各级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持有国家资本金所形成的股份。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而言,操作和管理上有相当的难度。吴生富说,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资本金转化为股份,算作股权进入企业,涉及到工商部门重新注册等一系列问题。而且,股份算多少,谁来管理也是需要明确的。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说,如果一家民营企业大量进口并因此获得退税转来的国家资本金,国有股权会越来越重,多到一定程度,可能就需要派董事了。对于民营企业和外资股份企业,愿意不愿意接受国家资本金和国有的股权,要看企业自身的判断和选择了。不过,“如果不进口就活不下去,那企业是必须接受国有股权的。

  不过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新政策对于民营企业意味着很大的利好。“国有股进入了,国家将更加鼓励和支持企业。”他说,民营企业对国家的入股求之不得,国家参股了,民营企业可以获得比以前更多的支持,民营企业提出自己的要求也会更加方便了。

  “甚至以后,资本金转换的国有股要退出时,民营企业都不太会愿意。”不过保育钧说,“根据资本金注入转化的股份,政府想往民营企业里面分派出资人代表的可能几乎没有。管理权更是不好控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隋永斌说,如何管理使用国有资本金,实际操作中如何实施等一系列问题,国家会有更为细致的政策出台。他说:“所有的资本金都不是长远投入。如果企业发展的好了,国家可以适当退出资本金所占的股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