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20家中国私营企业成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3:35 经济观察报

  张衍阁/文

  在唱片店,店主只会把热门的专辑摆在架上,因为这些专辑为他贡献了大部分销售额——在过去,有这些热门的唱片听大家就会很满足。但是当非热门的唱片在互联网时代变得唾手可得时,唱片市场就变成了一个长尾,热门继续存在,但是冷僻的唱片也开始找到了知音。

  这是时下热门的《长尾理论》一书所讲的基本概念。这也许可以解释我们在2006年开始把目光投向中小企业的原因。在过去,有人喜欢吃冰淇淋,就因此记住了和路雪或者蒙牛、伊 利,但是大概没有几个人会去留意盛冰淇淋的盒子是谁生产的;同样,当坐着火车去西藏成为一种时髦的时候,没有谁会留意进藏列车上的高性能玻璃是谁提供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们可以将那些大公司比作为“热门唱片”,有关他们的报道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最重要的版面。但是,专业化分工是经济发展的高级表现形式之一,人类社会所衍生出的行业门类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只能用“三百六十行”这样一个笼统的数字来概括。也许,那些大公司可能只是有幸忝列于一个市场规模比较大的行业而已,但是更多的行业——比如防爆器、

打火机甚至纽扣、别针之类,却无法获得等同于汽车、石油、航空、
房地产
等行业的市场规模。

  这些企业曾经创造了在中国引领一时风气的“苏南模式”,那时候它们叫乡镇企业——这种集体所有制的中小型企业的出现,曾经让当时贫弱的国家看到了一种在既有制度框架下寻求经济发展的现实可能性;当国家开始“允许和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时,它们又以极强的生命力创造了让世人叹为观止的“温州模式”,此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开始作为一种全新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并且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现在,中国入世已经5年有余,中国的经济逐渐开始融入世界。而“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也已经汇合为“中国模式”,它们开始将“中国制造”输入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战火纷飞的中东,还是歌舞升平的欧洲诸国。同时,他们还为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提供着就业机会,创造着外汇储备。作为整体,它们已经被谈论得太多太多,作为个体,我们却难以知道它们各自以怎样的方式生长着。

  2006年,我们开始向读者介绍是谁在给蒙牛冰淇淋提供纸碗,谁生产了进藏列车的玻璃,开始展现在这些细小行业默默耕耘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的创富之道,以及财富创造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我们所寻找的,大都是在以往未被财经媒体广泛关注的特定行业市场占有率、企业成长速度、生产规模等指标居同行业前茅的企业。我们相信,这样的报道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一个更立体的中国制造,有了这些企业,大国崛起的故事才开始变得生动。

  如同那些冷僻的唱片找到了知音一样,我们的报道也收到了来自各方读者的关注和反馈。这给了我们把这项工作进行下去的动力。我们并不满足于只对公司个体的报道,而是试图通过这些报道找到一些企业成长模式上的共性:它们的公司治理结构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是否能够招聘到足够的熟练技工和中高级管理人员?是否能够为项目找到足够的资金?研发能力是否能够支撑他们在以后的若干年内更加健康地成长?政府在它们的成长中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希望能够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从而可以绘制一幅具有足够说明意义的企业成长路线图。

  为此,从2006年中开始,我们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名曰“经济观察报首届私营企业调查”,并将这份问卷发放到我们已经报道过的、以及尚未来得及报道的各地最具成长性的120家私营企业。

  本次调查由本报中小企业报道组独立完成。我们承诺为企业个体的具体填写内容保密,而只是呈现综合后的数据分析。我们要求受访企业务必要公司总经理或者董事长级别的领导亲自填写问卷,并签名做记。

  最终,我们收到了80%的有效问卷。经过数据的分析整理,我们发现,与公众的一般印象相比,这些公司的成长要健康得多。它们中的一半以上拥有自己的多项专利,85%的企业家族成员在管理层中所占比例低于10%,贷款也不再像大家抱怨的那样困难,80%以上的企业都预测2007年的销售额增长在20%以上。

  当然,我们还可以发现,现在他们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政府的支持力度仍然令人难以满意,熟练的工人越来越难找了,而重金招聘来的MBA,超过半数的企业对他们发挥的作用也感到“不太满意”……

  我们相信,所有这些能够让人讶异或者心有戚戚之处,如果放大到整个中国或者世界的政治经济环境打量,就会让人变得释然。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私营企业的成长可以视为整个社会变动发展的镜像。为此,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够逐年进行下去。也许,若干年后,我们就可以据此看清整个

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

  在中国的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我们将问卷的调查结果编发,以飨读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