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协会会长轮流坐庄 大炼钢铁热潮越发难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3: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 朝阳报道

  2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现任鞍钢总经理张晓刚为新一任会长,钢铁企业现任领导开始主政中钢协,而中钢协也由此开始了会长的“轮流坐庄”时代。

  此前,业界一度传言刚刚退休的鞍钢前总经理刘玠将接替谢企华出任新一届中钢协会长,张晓刚的出现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中钢协由冶金部演化而来,三任会长的演变就是中国诸多行业协会的变迁三步曲。中钢协第一任会长为中国最大钢企鞍钢前总经理吴溪醇,刘玠的前任,当年以冶金部副部长身份入主中钢协,就像很多具有政府职能的行业协会如煤炭工业协会、纺织工业协会一样,第一任的会长大都来自政府官员。

  中钢协第二任会长为宝钢董事长谢企华,虽然谢企华以企业现任领导任职钢协,但当时已经辞去了宝钢的部分职务、正在逐步向宝钢现任董事长徐乐江交接班,业界当时推测,谢企华退休后将任专职的中钢协会长,这是中国的行业协会的第二个发展阶段,大型国企领导退休后入主行业协会。

  在中国,大型国企领导卸任后一般都有继续“发挥余热”的途径,首钢的前任董事长罗冰生退休后任职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并成为了中钢协的实际政策制定者;他的前任首钢前董事长毕群则在卸任后成为了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按照惯例,中钢协的第三任会长是已经完全退休了的谢企华或者刚刚退休的刘玠。目前,谢企华已经当选为国际钢协常务理事,有了更大的舞台,而关于刘玠本人的去向,目前坊间传闻颇多。张晓刚的当选,标志着众多行业协会的新阶段,企业现任领导开始领导行业协会,这也是作为民间组织的行业协会剥离政府色彩的健康发展道路。

  但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对此感到担心,他说,这样频繁地更替会长,对中国钢铁的产能控制非常不利。

  据他介绍,作为行业协会,会长职务应该相对稳定,这对制定稳定的产业发展政策很有好处,但是当年选举谢企华为会长时,一些钢厂就有不同意见,争论到最后出现了一个折衷方案,中钢协会长由各大钢厂的领导轮流坐庄,谢企华之后由

鞍钢领导接任,鞍钢之后的下一届就是武钢,这样各大钢厂都有机会抓住会长这张王牌,从而在政策制定上向本厂利益倾斜。

  他说,虽然目前中国钢产量已经过剩,需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但中钢协的论调基本上是钢铁产量供大于求的现象“并不严重”,还是隐约中支持大钢厂的新建项目的。这个政策与目前首钢出身的中钢协核心领导有关,因为首钢目前正在搬迁,需要建设大型钢厂才能生存和发展。

  作为中立的研究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预测06年中国钢产量将过剩1亿吨,这一度激起了中钢协的强烈不满,最后这份预测报告不得不将过剩产量从1亿吨修改到了6000万吨。

  尽管国家发改委严格控制、层层督察,但中国的钢产量仍然在今年轻松越过了4亿吨大关,并消耗了国际

铁矿石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增量。4亿吨的产量已经占全球钢产量的1/3强,而其中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差不多有一半左右。

  2月9日,谢企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7年预计全国粗钢产量为4.62亿吨,增长10%,但仍然是“可基本维持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

  近年来的大炼钢铁热潮中,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在国家严格控制

钢铁业投资的政策下,邯钢开建了西区500万吨项目,武钢计划在广西建设一个1000万吨钢厂,而一度相中广东湛江的宝钢更是将新厂计划提高到了2000万吨,势头最猛的还是鞍钢,在其西区500万吨项目得手的情况下,南下营口开工再建了一个一期500万吨远期1000万吨的项目,与此同时鞍钢还西进辽宁朝阳准备开工建设一个200万吨新项目。

  2月7日,记者在辽宁朝阳市西大营子镇工地上看到,空旷的鞍钢新区基地已经有一半的场地完成了平整工作。今年春暖花开之后,这里将是红旗招展、一片推土机和挖掘机沸腾的海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