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暂停天然气涨价 资源产品价改面临多重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6: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张向东 北京报道

  民用天然气价格至少在二季度前不会涨了。对北京市民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在去年末举行的价格听证会上,北京市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高票获得通过,根据这一方案,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将提高0.15元。不过,一个来自北京市政府的电话使调价方案暂时搁置。

  北京市2006年12月22日召开了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拟将民用气价格由每立方米1.9元调整至2.05元。根据抽样调查,价格调整后,北京市户均用气费用支出将增加2.7元。参加听证会的30名代表中,有18名代表同意涨价方案,4名代表明确反对。

  北京天然气价格上涨几无悬念。根据惯例,听证会结束后,涨价方案将报市政府批准,由政府确定调价时间并对外公布,这段时间最多不超过一个月。

  不过,22日下午,一个来自北京市政府的电话,使北京市暂时搁置了价格上调计划。据北京市发改委人士透露,来自北京市政府高层的电话通知,在2007年二季度前暂不出台资源价格调整措施。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处工作人员证实,天然气价格在4月份之前不会动。

  北京市发改委人士称,就他们所知,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其他省区市,不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人士称,并没有接到暂停调价的通知。

  中国在2006年就开始推进资源价格调整,但是截至目前,价格主管部门对于调整价格采取了谨慎态度,尤其是对于关系到百姓生活的资源产品价格。尽管有关官员一直认为,低价格的资源产品已不能反映其稀缺程度,并且也不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2006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实施电价调整方案,将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174分/千瓦时,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5分/千瓦时。之后,全国各省、市、区纷纷召开听证会上调工业及居民用电价格。而“逢听必涨”也遭到一些地方居民的质疑。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价格所副所长刘树杰说:“目前资源价格调整之所以被政府部门停下来,可能是由于目前粮油涨价,以及元旦、春节带来的物价上涨,已经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压力,同时还有3月份将召开两会的原因。”

  不过,北京市燃气集团一直认为,北京市天然气价格与全国大中城市比明显偏低,由于天然气购入成本增加等原因,燃气集团天然气外购成本多支出5.7亿元。而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资源性产品价格将在2007年面临一场全面调整,首当其冲要改革的是石油与天然气的价格,并计划每年燃气价格逐步上浮5%~8%,直至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

  “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的可替代

能源价格接轨,将拉动国内石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说。

  不过,面对价格改革的还不只是资源产品,这使得百姓生活费用负担有可能加重。“排污费、垃圾处理费、供暖费等方面价格改革的提出,将使居民的个人服务支出明显增加。”祁京梅说。

  去年末,北京市宣布调整公交价格,一般公交线路起价下调至0.4元,而就在几天前,

铁道部也宣布,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价格不再上浮,铁道部称之为一项惠民措施。

  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也是影响资源价格调整节奏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2007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将上涨3.2%,其中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将上涨6.7%,涨幅分别比2006年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据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预测,2007年中国CPI增幅将为2.0%左右,高于2006年1.4%左右的水平。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不止一次对可能的通胀压力表示了关注。

  这些因素都可能使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面对更大阻力。不过,也有市场观察人士质疑,一些垄断企业只是借改革之名行涨价之实。“由于受各资源主管部门利益的影响,现在多数公共产品垄断行业,对改革本身并不很感兴趣,但是对于利用提价来获取利润的积极性很高,以往进行的油、气、电的改革便是如此。”

  但是如果资源价格改革不能顺利推进,中国以低价资源生产廉价产品,进而补贴全球消费者的格局就不会改变。去年,中国能耗降低4%的指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2%的指标都没有完成,一些经济学者也建议更多的使用价格手段而非行政手段。

  “目前,只是时机的选择问题,一般会从5月份开始陆续有调价方案出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