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3:20 经济观察报

  第一阶段调查分析 “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共分两轮,自2006年10月开始启动后,历时近4个月,我们完成了第一轮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产生了50家入围企业(见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入围名单)。第二轮为专家评审,专家评委将依据企业报送的数据和材料进行评分,2006年度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最终获奖结果将根据专家评委的意见得出。

  在连续6年的评选中,共产生了6个50家入围企业的榜单,共有83家企业进入入围榜单,其中连续6年入围的企业达24家(见表1)。这个高重复率也反映了入围企业在发展中的稳定性,它们在致力于企业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兼顾了企业人格的成长。此外,TCL集团有限公司、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2001-2005年度评选中,连续5年入围榜单。春兰(集团)公司、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2004年度评选中连续4年入围,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2003-2006年度评选中连续4年入围。

  为了使“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问卷调查覆盖全国更多地区,体现更广泛的关注企业的群体如MBA、EMBA等人的意志,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着力建设全国性的MBA教育中心渠道。在2005年的基础上,本年度调查我们将调查网络拓展到全国63所开展了MBA或EMBA教育的高校,并向其中的45家发放了调查问卷共13200份。

  除此之外,关注企业的群体还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咨询公司或市场调研公司的专业人员、财经管理媒体资深编辑和记者等特定群体,因此,我们的问卷调查还以电子问卷和书面问卷的形式,共向这些群体投放了4800份问卷,其中电子问卷3000份。尽管该部分回收的问卷在绝对数量上不多,但在短期内回收的问卷质量之高,却远在书面问卷之上。这项2006年的尝试也启示我们,将来的问卷调查可以用更好的设计来继续强化该部分的进展。

  两项累计,我们共发放调查问卷18000份,回收4904份,其中有效问卷达4640份,创下了历史新高。整体上,问卷发放比去年增加了7500份,但由于电子问卷的回收率较低,本次问卷的总体回收率从去年的41.30%大幅度回落到27.24%(见图1)。尽管如此,相比于去年的4211份有效问卷,有效问卷增加了429份。从统计意义上而言,本次调查问卷的结果更好地体现了“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入围结果的科学性(在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环节,得到了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和刘学教授的学术支持)。

  在全部有效样本中,来自全国各地的MBA、EMBA和企业经理人,共占到了总有效样本数的78.62%,高于去年的69%;而在全部有效问卷中,在企业工作时间不足3年的占总数的12.01%,有52.27%的人工作年限在3~10年之间,还有15.88%工作了超过10年,问卷参评者的工作年限普遍在3年以上,反映出问卷参评人的工作经验都比较丰富,从而保证了他们对于企业认知的可靠性。

  在回答“对一个企业表示尊敬要从哪些方面考虑”的问题时,所有有效样本的分析结果显示:排在前六位的因素依次是社会责任感、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实力、公司形象、行业

领导力(见表2)。

  对比前三年关于这一问题的排序,可以看到,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公司形象、品牌实力等软

竞争力要素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其中社会责任感在2003-2006年度中均高居关注度首位,构成了企业最受尊敬的第一评价指标。

  对于“从哪里获取企业的信息”一项,选择从媒体报道中获取企业信息的得票率高达71.79%(见表3),凸显了现代媒体在商业世界的巨大作用。事实上,现实中许多企业的危机公关是否成功,往往取决于它们在媒体报道中的效应;而这些年来企业高管对媒体作用的重视度也在日益提高,许多企业高管在业务经营之外,开始着力推进企业和媒体的关系,许多商学院也由此专门开辟了类似“高管媒体管理”等课程。排在第二位的是广告宣传,得票率为35.34%。我们认为,广告形式的多样性和可资传播的途径的丰富性,决定了广告对于关注企业界的群体而言,仍然构成了很强的感染力。此外,个人实际接触的得票率是26.48%,略高于“通过课堂案例了解企业”的24.34%。抽样分析的结果显示,个人实际接触部分很大程度上指向咨询师,这些咨询师通过密切接触企业,从而对企业的内部管理状况有了更为透彻的认识,在评价企业是否值得尊敬时,往往更能出具真实的意见。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