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关于中国股市亚非经济亚洲房地产和国企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大牛市或长期牛市都是由新技术革命导致的,纯粹因为资金因素而导致的牛市都是短暂的

  ●对“电力系统职工持股企业”一事,其症结并不在于国企改制和职工持股,而在于如何合理合法地实现国企改制和产权明晰

  关于中国股市

  令世界资本牵肠挂肚的中国股市,上周依然万众瞩目。上周三和周五,中国沪深两地股指在“牛气”十足下大幅度下挫,中国股市是否存在泡沫引发各方争论。

  伊·德·容凯尔:中国上市公司的面貌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发生奇迹而改变。英国《金融时报》首席亚洲事务评论员居伊·德·容凯尔发表《不要被中国牛市弄蒙了》一文(1月24日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认为,推动中国股市大涨的原因,绝不是投资者发现了中国企业真实的隐藏价值,中国上市公司的面貌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发生奇迹而改变。在目前的1400家上市公司中,许多企业依然质量低劣——不过,不完善的信息披露和会计准则使得人们无从知道它们的确切财务状况。7家上市银行占中国股市市值的三分之一,但它们尚未证明自己已经清理完由于管理不善和金融欺诈所造成的历史坏账。与此同时,新股发行仍然需要行政审批。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也想清理股市,并且正在推行旨在规范股市交易、增加透明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监管制度。然而,这些措施还缺乏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监管机构执行时很可能会“走样”。缺乏强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中国经济,容易遭受突发事件的冲击。

  尹中立:纯粹因为资金因素而导致的牛市都是短暂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发表《长期牛市的基础不存在》(《新京报》,2月2日)一文。文章认为,考察股票市场的历史,所谓的大牛市或长期牛市都是由新技术革命导致的,纯粹因为资金因素而导致的牛市都是短暂的。人类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因为资金过剩而持续数年的大牛市。20世纪美国股市出现了四次大牛市,分别有电的发明和应用、技术创新成果的广泛传播、电视得到了普及、互联网技术革命作技术保障。纯粹的资金推动性的行情历史上也出现过,最典型的就是18世纪初的法国“密西西比河泡沫事件”和英国的“南海泡沫事件”。因此,在实体经济没有出现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流动性的泛滥来造就10年大牛市的观点是不现实的,也是十分有害的。

  关于亚非经济

  中非经济论坛对于推动亚洲与非洲的经济关系无疑是战略性举措。亚洲与非洲正在建立新的“丝绸之路”。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中国和印度对非洲的商业战略着眼点远远超过资源本身。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发表《世界银行报告——非洲的丝绸之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新疆界》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非洲有全球3亿最贫困的人口,面临着世界最令人望而却步的发展挑战,中国和印度对非洲贸易及投资的兴起,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发展和融入全球经济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今天的中国和印度与非洲的贸易及投资规模之大,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中国和印度的工业正在快速现代化,收入和购买力不断增加,带来的不仅对非洲的传统出口商品需求不断增长,而且对非洲的各种非传统出口产品需求也不断增长;非洲劳动力密集,在向普通的中国和印度消费者和公司出口这些非传统货物及服务方面,是有竞争潜力的。

  世界贸易及投资的这个新发展阶段逐步成型,南南国际商业活动日渐崛起,中国和印度在其中的领袖地位呼之欲出,非洲无法承担落后的代价,特别是因为与北方之间可以增进发展的贸易及投资机会与以往一样非常有限。如果非洲人民无法真正参与国际商业的新模式(最重要的是无法从中获益),那将是世界其他地区(包括非洲的国际发展伙伴)无法承担的损失。

  关于亚洲房地产

  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全球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双重特征。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泡沫、韩国也出现了泡沫,影响亚洲各国房地产价格的因素是什么?房地产调控的关键什么?

  朱海滨:金融市场越灵活,股价和房价的联动性越高。银行信贷与房价呈正相关关系。国际清算银行朱海滨博士发表《亚洲房地产金融市场结构和房价》(国研网,1月30日)一文。文章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尼、韩国、新加坡和泰国六个经济体的房地产进行了分析,认为对具备房地产金融市场灵活性更大的中国香港、韩国和新加坡来说,房价和股价长期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股价还会对房价构成短期的剧烈影响。中国内地、印尼和泰国的股价和房价的平均联动性仅为1%,而其他三个经济体的平均联动性则高达56%。对经济基本面反应较快的房价,有时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市场越灵活,透明度越高,则可能减少萧条市场存在的价格扭曲现象,但无法解决房地产市场供应不足等其他结构性问题。事实上,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敏感经济体的房价波动程度会越来越剧烈,这就给金融行业和整体经济带来了更大的考验。在整体经济中,银行信贷与房价呈正相关关系;房价上涨意味着抵押贷款的违约数量在减少,因此银行愿意扩大购房抵押贷款和建设贷款规模,甚至还会提供与住宅或土地相关的间接贷款。

  关于国企改制

  近年来,由各地国有电力集团分拆建立的电力系统职工持股企业资产急剧扩张,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而日前媒体披露的个别电力集团通过一系列运作促使职工股退出并转化为私人企业集团,引起了更大震动。

  吴敬琏:国企产权转移必须符合公正公开的原则。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近期《财经》杂志发表《如何合理合法实现国企改制产权明晰》一文。文章认为,目前对 “电力系统职工持股企业”事件的议论颇多,但这一事件的症结并不在于国企改制和职工持股,而在于如何合理合法地实现国企改制和产权明晰。

  首先,对原有的国有电力企业进行改制,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乃中国电力系统改革题中应有之义,是无可指摘的。其次,无论是职工持股、管理层收购还是实行股份化,都只是电力企业改制的一种方法,本身并不是问题。但是,无论采用哪一种形式,改制都要符合两条基本原则:一是产权转移必须符合公正公开的原则;二是要符合“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电力系统改革总体目标。插图/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