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融资渠道窄却是投资者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赵何娟

  计越在上台前,一直低调地坐在会场后面很不起眼的一个角落,上台后他讲的第一句话便是,风险投资者就像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在任何场合都很低调。然而也正像计越的上台演讲一样,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人正不断从幕后走向台前。

  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在今后的3~5年内,中国可能是世界上作风险投资和直接投资最好的市场之一。

  阎焱指出,目前中国创投行业正面临着重大机遇。中国是世界上资本使用效率较低的国家之一,一些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这种情况短期内难有改观,为创投提供了机会。

  创投基金对中国市场的风险承受度在增强。2006年前11个月,风险程度最高的初创期企业获得投资额从去年的1.4亿美元增至5.8亿美元。

  根据道琼斯旗下风险资本研究机构VentureOne和安永联合发布的2006年末全球风险投资研究报告,2006年全球全年的风险投资金额突破320亿美元,成为2001年以后的5年中年度投资最高的年份。其中全球风投最为看好的行业在于“绿色科技”和“Web2.0”。中国注入的风险投资金额也达到了7400万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不少传统行业内的企业也正在风投的投资下融资上市。因此很多人认为,目前众多风投正从高科技行业向传统领域回归。

  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同样引起了外资银行的注意。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中国区总裁叶杨诗明说,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中小企业都在迅速增加,银行同样也要为这个群体提供相应服务。

  或许,风投以及银行下一轮投资高地在何处,该是中小企业关注的风向标。

  从中小企业的状况来看,据上海小企业服务中心金融部部长李强介绍,上海30万家中小企业,只有8万家有各种各样的贷款,只占全部中小企业的1/4。

  因此,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说,要思考的问题还有更多。这些问题中,也包括正如联想投资执行董事李家庆所说的:对于投资人,不仅要考虑如何让好的企业更好,也要能做到如何让濒临危险的企业,转危为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