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回应拉米:双边或FTA协定是WTO的有效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6:51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9月6日在中国的商业中心上海发表讲话时称,中国希望另行缔结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做法,将损害其长期的商业利益。

  事实上,拉米的这个说法只是代表了双边或FTA(自由贸易协定)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互竞关系的观点,即双边或FTA协定会弱化WTO的动能或作用;这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

  WTO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广贸易自由化的国际性组织。但是,世界经济交往是复杂的,世界经济的均衡也是复杂的;任何国际组织,包括WTO,难以保障世界各国在国际交往中同时达到均衡。目前世界经济的失衡,正是世界经济均衡复杂性和国际组织难以保证世界经济均衡的例证。

  世界经济均衡的复杂性,使得世界各国在实际的国际经济交往中,既选择多边贸易下的世界经济均衡,也选择区域性这种次级层的世界经济均衡。所谓区域性的世界经济均衡,就是指各个国家在谋求通过对外经济开放,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谋求区域性的经济利益最大化,实现区域内的经济均衡;同时,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也成为世界经济均衡实现的重要方式之一。这种世界经济均衡的区域性,体现为以欧盟为代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自由贸易区等。

  但是,也要看到,任何区域经济的一体化都意味着一个国家在经济主权上的让渡。在欧盟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代表的区域性世界经济均衡中,欧盟的成员国有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逐渐弱化,让位于以欧元为代表的欧盟。这正是在区域性世界经济均衡的过程中,由于其复杂性,决定了要想实现各国之间的经济均衡,就得部分让出相应的国家权利;通过弱化相应的独立性来强化经济的均衡性。

  世界经济均衡的复杂性是世界经济均衡原始性特征,同时,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也是世界经济的基本特征,这决定了每一个国家在实现本国的内部和外部经济均衡、选择均衡对象时,具有选择的序列性。通常是经济大国之间相互寻求均衡,然后再寻求经济小国以弥补均衡中的不足。均衡过程中的序列性选择,决定了世界经济均衡的层次性,即以大国经济之间的均衡为第一层次,然后逐渐向经济小国进行扩展。

  因此,从世界经济均衡的复杂性、区域性、序列性和层次性的角度看,双边或FTA协定是国际组织难以保障世界各国同时均衡下的补充,同时也是推动以WTO为主的多边贸易发展的重要内容。认为双边或FTA协定会阻止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观点,是不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实际的结论;阻止双边或FTA协定的发展,则必然使得世界经济的均衡表现为大国或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均衡,使得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常处于波动和不稳定状态;这样的全球化或贸易自由化不符合和谐世界的构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