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年所有城市建立廉租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适用住房主要供应低收入家庭

  ●建设小套型租赁公寓向农民工出租

  ●限制房价增加政府指导价住房供应

  本报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 刘泉 报道: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今天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说,今年所有城市和县城镇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20日,有274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并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汪光焘强调,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是政府的责任。各地要完善廉租住房制度,有步骤地将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他说,要严格落实以财政预算为主、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相结合的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机制,确保土地出让净收益5%左右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坚持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相结合,由政府组织新建一批小套型住房,收购、改造一批旧住房,满足住房保障需要。要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对象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廉租住房规范化管理。改进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主要供应低收入家庭,完善购房人退出机制。此外,还要进一步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有条件的地区,可由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建设小套型租赁公寓,向农民工出租。

  关于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政策,要依法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中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

  又讯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今天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

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新开工商品住房项目中90平方米以下套型所占比重明显提高。截至去年12月20日,省会以上城市全部完成住房建设规划编制、公布和备案,地级以上城市中完成编制的占92.3%,已公布的占68.3%。住房价格涨幅趋缓,部分地区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今年,要争取使住房供应结构明显改善。

  汪光焘指出,目前住房制度已发展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的阶段,必须立足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思考住宅建设模式问题,扭转近几年来90平方米以下套型供应量占比不足20%的现实状况,建立合理的住房建设模式,通过精心设计和产业化生产,提供“面积不大功能全,造价不高品质优,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住宅,注重旧房的有机更新和节能改造。要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通过不断完善金融税收政策,支持合理消费。积极发展

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引导居民适度、梯次消费。

  汪光焘表示,对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政府要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要求,采用限套型面积(限套型)、限控制性价位(限房价),竞房价、竞地价的办法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增加政府指导价的住房供应。要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公布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重点落实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计划,满足普通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严格落实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住房面积占年度住房开发总面积70%以上的结构比例要求。各级城市要把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分解到区域,落实到具体地块、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