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民亓先生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任成琦

  1月22日上午9时30分股市开盘后,亓(qí,音“齐”)先生的眼睛不停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最新行情。10时38分,他在沪市挂号准备交易,已经排到了33000多号。10分钟后,他抛出了手中的几千股“物华股份”。“每股能赚六七毛钱吧。”他抿嘴一乐。

  已经从高校科研岗位上退休下来的亓先生是个老股民。“我每天准时在家里上下班”,他笑言。炒股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交易日的早晨8时多,他就开始一边看电视里的股评,一边为开盘后的买进卖出做准备。

  因为做短线交易,为了保证时效性,他经常把日常的看病、交际和休闲等安排在下午3时交易所闭市以后,或者推迟到周六周日。中间即使有事必须出门,他也带着手机时刻关注

大盘走势和所持股的行情变化,“一时不看心里就不舒服”。

  我们的话题不知不觉就聊到了大盘这个热点上。“原来我估计春节前冲不到3000点。但有人预计本周就可以涨上去。照今天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完全有可能。”亓先生的话谨慎中带着乐观。他的乐观是有缘由的。2006年的牛市让这个老股民实实在在赚了一把。“2006年全年收益约60%,不算多,中等吧。”

  从一开始买几百股,到后来一下子进一万股;从最初用几万块钱试水,到如今满仓时候的20多万元资金周转;从遭遇当年的大盘惨跌,到现在的乐观预期,亓先生见证了中国股市从熊市走向牛市的过程。

  有一件事让他印象特别深。以前熊市的时候挂号准备交易,他曾经“抢”到过沪市的2号、3号、4号。那个时候沪市每天交易的人少,挂号排前也容易,往往到上午9时多挂号的才有几百户。而现在已经情形大变,“我今天上午10点多钟挂号,竟排到了几万号,过去从来没有过这种现象”。

  亓先生聊起他的得意之作。两三个月之前的某天,沪深股市全天只有3个涨停板,而他手里就握着两个。“心情那个舒畅啊,这是炒股的乐趣之一。”身处牛市,他的幸福似乎唾手可得。

  现在,亓先生手里还握有市值约四五万元的

股票,他准备在周五之前全部清仓。“我主要做短线。而现在正是牛市,做短线收益小。我准备等到大盘调整后做中线和波段操作。”

  “几年前熊市的时候赔了不少钱进去。”他坦言。用他的话说,老股民都是“惊弓之鸟”,被以前的熊市吓怕了,所以心态很重要。“赔了不要跳楼,赢了也别高兴得心脏出毛病。”

  亓先生每天早晨6时多就起床锻炼身体,然后吃早饭准备炒股。即使是繁忙的周一到周五,他每天中午也要睡上一个小时。此外,他每个周末还要去爬爬香山,转转颐和园。“除了物质上的收益,炒股主要是我退休后的一种消遣和乐趣。做人要豁达、开朗,钱财毕竟是身外之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