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法制对GDP发展的一些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韦森

  现代经济需强化法制重要性

  法制建设是发展GDP的保障

  创造非物质财富要加强立法

  法治程度决定无形资产累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人们对现代经济社会中法制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还远远不够。

  法制创造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先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首先,按照目前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不仅立法机构的政府官员、法院的法官、律师以及广大法律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要直接计入GDP,而且一些律师事务所、法学教学、科研以及其它服务机构的营业收入,也会被计算到GDP总量之中。因而,法制越健全,与法律制度运作有关的从业人员越多,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就越大。其次,由于法律体系本身就是一个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制度保障,法制越健全,法制程度愈高,人们会感到相互间交易愈加安全,商品和劳务交换关系就愈发达,市场交易者之间的合同和各项其它合约实施便更加容易,一些须靠合约保障才会发生的交易便会增加。分工深化了,市场发达了,商品劳务贸易量增加了,一个国家的GDP总量就会越大。第三,在现代法律制度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专利制度和相关的

知识产权保护法。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表明,法制越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越好,科学技术进步越快,科学技术运用到生产过程和经济过程的时间越短,经济也就越发达。因此,如果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的话,那么,法制则是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最强大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产品的价值占GDP的份额越来越小,非物质产品的份额越来越大。更浅显一点说,在一个现代经济中,一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完全取决于这个国家生产了多少万吨钢、多少万吨煤、多少万辆车、多少亿度电等物质产品的总量了,而是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包括金融产品在内的服务行业(包括生产性服务)的价值总量的大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金融资产和其他无形资产的存量和流量的大小,直接与一个国家的法制程度密切相关。法制越健全,法制越完善,这个国家的GDP中非物质生产部门所创造的财富所占比重就越高,这个国家也就越发达。

  按照现代经济学理论,资本是为市场经济提供增长动力的

发动机。那么,当前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我国天文数字的城乡居民储蓄不能被转化为经济增长所需的资本?是什么东西堵塞了从资金转化为资本的渠道?一个主要因素便是我们的法制不健全。法制对人类社会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就在于它创造了一种从资金和资产转化为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资本顺畅渠道,进而从根本上提高了资产流动性,导致了资产潜能的发挥和充分利用。结果,法制直接增加了社会财富,尤其会大幅度地增加其中无形资产的份额。

  法制创造GDP,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理论推测,而是一个为国内外经济学界的研究所证明了的事实。2005年底,世界银行出版了一部《国家财富到底在哪里?》的专题研究报告。通过综合分析全球120个国家的财富构成基础,该项研究发现,国家越是富庶,其天然资源所占比例越低,无形资产所占比例越高。该项研究还发现,在所有导致各国无形资产累积的因素中,以教育及法治最为重要。

  通过分析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财富构成差别的原因,世界银行的研究发现,法治程度可决定一国57%的无形资产价值。司法制度越是有效、财产权保护越是明确、政府运作越是顺畅,整体财富价值也就越高。

  (作者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