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税务法规调整牵动业界 转让定价可能增企业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霍侃

  转让定价资料准备规则即将于近期发布,79%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关规定将会对公司业务带来一些或很大的影响。

  昨天,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公布了一项有关当前税务难题、风险及热点问题的调查,超过800名来自中国香港及内地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高级财务、税务人员参与了投票。调查显示,未来年度企业面对的主要难题包括:充分掌握税务法规的变化、税务合规性要求日益增长的复杂性、税务机关监管尺度的收紧以及税务风险管理。

  税务法规的变化之一就是转让定价同期资料法规的发布。据了解,该规定要求纳税企业阐述若干与转让定价相关的问题,其中包括在拟订转让定价政策之前应该有一个合理的研究,并依此说明这个转让定价政策的合理性。比如要把75%还是80%的利润留在中国,究竟哪个更合理,合理在哪里。纳税人需要自己给出合理性的说明,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方法。

  德勤亚太区企业并购税务主管合伙人蔡树仁称:“不少企业预期,即将推出的转让定价同期资料法规将会带来更大的合规性负担。以往未曾准备此类数据的企业,应该尽早考虑如何应对法规要求;其他企业也要更新整理现有资料文件。未能根据法规要求完成资料准备可能导致税务机构调查。”

  另外,对于当下热门的两税合并问题,73%的被调查者认为25%的统一企业所得税率会对外国投资带来消极影响,同时,有63%的被调查者认为两税合并对内资企业有积极作用。

  在关于并购的问题上,逾一半被调查者(53%)认为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并购新措施对公司业务带来一些或很大的影响。但投资者基本未受到近期推出的有关特殊目的公司以及反垄断措施的影响。

  蔡树仁表示:“由于赢利及股价持续上升,企业较容易为并购项目进行融资,因此普遍预期是中国的并购市场在未来最少两年将会继续蓬勃增长。然而,当中国迈向全球最高税收收入国家之际,税务机关仍有必要继续致力于提高相关税务法规的可测性及透明度。”

  对于税务风险管理,被调查者认为最大的难题来自企业所得税,其次是流转税。59%受访者认为,建立税务内控体制是管理税务风险的最有效方法,另有21%被调查者称会寻求外部税务顾问的协助,而另外19%的人认为与税务机关保持良好关系是关键所在。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