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无锡松下员工镉中毒传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一份“日期”错误的体检报告

  穆之 王如晨

  “‘镉中毒’与‘镉超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的部分员工,还有一些媒体人士都将它们理解成一个概念了。”16日下午,无锡松下公司人事部总监孙新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这是无锡松下保持了多日沉默后,首次直接对外澄清该厂持续多日的“镉中毒”事件。几日前,它已引发该厂一起停工事件。

  但是,一份奇特的体检报告,以及松下等方面的解释理由仍然是众多员工心理的阴影。无锡松下工厂的空气里,飘荡着丝丝不安。

  厂方隐瞒超标事实?

  一个多月以前,广东超霸电池有限公司镉中毒事件让无锡松下员工感到恐慌。

  “我们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看到过自己的体检报告。”据员工反映,历次体检之后,厂方只是在公告栏上公布当年多少比例的员工参加体检,合格比例是多少,而且几乎每次都是全部合格。

  2006年12月14日,部分员工要求知晓个人的具体体检监测结果。厂方则“由医务室医生分批告知并进行相关镉职业病教育”。

  “看了报告之后,发现一个超标的,4个接近超标的。”有镍镉车间的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职业性镉中毒诊断标准》(GBZ17-2002)规定,尿镉测定连续两次在5μmol/mol肌酐,尚无慢性镉中毒的临床表现者被作为镉中毒观察对象。5μmol/mol肌酐为尿镉测定合格与否的指标。

  这一名超标者为王燕成。12月27日,王燕成与医生、安全科长、部门领导谈话,并被告知,12月28日,他将被带往无锡市疾控中心咨询,并确定再检。

  1月4日,镍镉车间员工集体要求厂方提供体检报告,但是厂方说需要找车间领导同意,并在一个星期之后才能看到。

  于是,当晚车间近200人停工。晚上8∶40,无锡松下的人事科长及工场长、副工场长将员工的体检报告复印件抱出来给员工看。“那是拿在他们手上给我们看的,都没有让我们拿到自己手上看。其中还有十几个人没有看到。”镍镉车间的员工介绍说。

  而厂方对于那10多个没有看到体检报告的员工解释为:人太多了,可能没有找到,明天再给。5日晚,还有部分员工没有看到自己的体检报告。

  据员工反映,次日早上,厂方将没有看到报告的10个人带到人事部去看体检报告,然后发现全部超标。后来就没有看到这些人,有人说他们被安排到外地做体检去了。

  松下人事部总监孙新红解释说,事实上只有9个人未达标,而且公司已经公布。

  不过,员工认为公司隐瞒超标事实的原因还有:为什么体检报告这么晚才拿出来。

  有员工代表告诉记者,镍氢车间的副工厂长说,检测是在无锡取样,然后送到南京检测的;而人事安全科的负责人又解释为,无锡疾控中心没有检测尿镉的设备,是人事总监孙新红联系无锡疾控中心后,引来机器在无锡进行检测的。

  迫于压力,厂方最终将工人尿镉检测结果复印给员工,然而,员工在看到自己体检报告之后,却产生了疑问。

  疾控中心否认造假

  当员工看到报告之后,发现其中一名员工是2006年8月18日做检测的,然而报告日期却记录为2006年8月16日。

  “这是一个笔误。”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小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实验室记录、仪器测定数据都是8月18日。而且他们是一批的,只出现这样一个错误的报告。

  不过,他以疾控中心搬迁为由拒绝向记者提供原始数据记录。

  那份尴尬的体检报告的所有者是一名镍镉车间女工张艳。她表示,她不认同公司与疾控中心的“笔误”说法,“连体检报告这么重要的材料都出现问题,谁相信体检的结果?”

  另有员工也反映报告数据有改动的痕迹。其中一个体检报告数据原先是5.7,后来又直接划掉,改写为4.5。另外,有一名员工第一年的检测数据是7.67,然而第二年检测显示为4.48。

  不仅如此,还有员工后来自己到外地疾控中心去做检测,发现数据与无锡疾控中心数据偏差太大。

  对此,朱小予否认存在改动的报告。

  朱小予说,不同检测结果的尿镉检测不具可比性。检测根据检测方法、所用试剂、检测条件、质量控制都可能影响到结果不同。

  同时,他强调,无锡疾控中心自2002年开始就成为国家认可的检测实验室。

  朱小予说,根据有关规定,疾控中心在体检结束15个工作日后交给了厂方,如果有超标,厂方应该组织这些员工进行复查。朱小予介绍,2006年无锡松下的这次体检,有1.4%的员工超标。整个体检人数有700多人。

  一位全国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介绍,尿镉超标只是表明近期接触镉比较多,这不是中毒的标准,是镉中毒辅助诊断指标,或是参考指标。镉中毒诊断标准里没有尿镉指标。

  国家职业性镉中毒诊断标准规定,尿镉测定连续两次在5μmol/mol肌酐。尿镉超标表示人体接入镉超量。另外,这也是评价环境的指标,虽然不一定中毒,但是反映需要改善环境。

  信任问题

  无锡松下所在的无锡新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坦陈,松下事件的焦点主要是两大原因,一是公司之前虽然将体检结果告知了员工,但只是模糊地说,每个员工体检合格与否,并未公布具体数据;其次,疾控中心那份日期“错误”的体检报告,让员工对公司的信任度降低。

  镍镉部门一位男性员工表示,公司最近安防措施明显增多。而入职前,虽然给他们做过安护的培训,但主要是讲解硝酸、氢氧化钾的危害与防护,而镉的危害,虽也提到,但并没有强调如何防护。而且之前,镍镉车间的风铃、吸尘设备平时都不开。

  他透露,公司之前安全补贴为2元,主要就是口罩防护用品。此次事件发生后,公司将补贴增加到20元,其中增加的18元被称为“特殊岗位补贴”。

  孙新红承认,风铃、吸尘设备很久以前确曾有过关闭状态,但后来一直正常运行。

  “沟通方面确实出了问题,很多劝说根本无效。”她补充说。

  而信任的缺失正让松下的工厂陷入一种尴尬境地。上述镍镉部门员工表示,他的体检结果已经出来了,并无任何异常。不过,他还是要辞职回老家,因为,感觉一直在受欺骗。他表示,很多员工也在商量,体检结果出来后辞职。

  本报获悉,从1月4日事件发生后,无锡松下厂员工辞职情况已很明显。而且,由于人数太多,公司规定,只有周二和周五上午10点以前才可办理辞职手续。

  前日下午,松下北京公关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迟将在15日、16日两天内举行发布会进一步予以澄清。15日下午5:45,无锡管委会一位人士透露,松下发布会将暂定于16日上午。当日6:08分,松下无锡人事部潘先生通知本报说,晚上10点多将发新闻稿,最迟16日下午举行发布会。

  而到了昨日中午,无锡新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对本报透露,发布会临时取消。当日下午松下有关人士邀请本报记者前去他们的工厂参观。在此之前,本报已连续四次前去工厂采访,均被拒之门外。

  “公司发展实在太快了,很多方面确实还跟不上。”孙新红有些无奈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