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两个流动性造就股指大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力

  2006年,上证指数全年上涨1500点,涨幅达到了130%。进入新年后,A股指数上攻愈益凌厉。与此同时,股指震荡也更加剧烈,1月12日大盘狂泻102点,创下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纪录。经过周末两日休市,1月15日,上综指创2002年6月以来单日最大绝对涨幅,达120多点。

  在3000点似乎指日可待之时,出现如此大的震荡,这是馅饼,还是陷阱?其实,在这个时候,任何形式的“测市”可能都是不明智的。这种希望通过个人理性来战胜市场的念头尽管伟大,但似乎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据《商业周刊》报道,《美国最佳测市者》跟踪了146名测市人员在1997年~1999年的表现,发现能成功的测市者寥寥无几。巴菲特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能够预测市场走势的人。”投资奇才索罗斯曾把以自己名字为名的基金更名为量子基金,恰恰是因为对市场“测不准”态度的表达。具有丰富经验和专门精力的大师尚且如此,普通投资者的测市就更加徒劳了。

  事实上,没有任何人能一直准确预测市场。那种认为市场由某个力量操纵的“多”、“空”思维其实只是一种想象而已。散户不但往往不能准确预计大盘涨落,而且常常在频繁操作中失去许多机会。对于这轮牛市和此次股市大震荡,不妨从“流动性”入手去理解,其一是股票的流动性,另一个是资金的流动性。两个“流动性”双双增强,是造就当前牛市的根本,也直接导致了股指大幅度震荡。

  第一个流动性是指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A股市场迎来了全流通时代。市场的主要结构性、制度性矛盾得到了根本解决,股票的流动性大为增强,为流通股股东提供了与非流通股股东进行谈判的机会,并使流通股股东可以通过包括建立更有效的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体制在内的多种方式保护其合法权益。股票作为一种金融资产,其流动性增强,这是近两年来影响中国股市良好发展的最积极因素,也是中国股市长期走好的前提。

  第二个流动性是资金的流动性增强。资金的流动性泛滥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在当前中国尤其突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如果要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概括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基本特点,毫无疑问应该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泛滥根本在于世界经济不平衡:对于美国,逆差导致美元贬值压力,对于中国,长期的顺差凸显

人民币升值压力。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如果不对汇率大幅度调整,就必须在原有汇率基础上兑换流入的外币,结果导致外汇储备的上升和货币量的被动增长,形成流动性过剩。钱多了,必然引起资产价格上涨,价格上涨本身就是另一种方式的升值。而国际“热钱”的逐利又加大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力度,最终推动了股市和楼市的上涨。

  两个流动性,其中一个为制度层面的巨大进步,另外一个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比较棘手的问题,它们交织在一起,使中国内地股票市场变得更加活跃。相对于房地产、股票的流动性要大得多,大量唯利是图的资金推动股票市场的力量可能比人们想象也要大得多。尤其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中国股市只有单边上涨才能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返,指数震荡将更为惊心动魄。对此,市场各方应有充分的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