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明年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韩洁 黄全权) 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中西部贫困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别,中国政府将逐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长金人庆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2006年中央财政集中用于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预计达到1520亿元,比2005年增加400亿元。

  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中国将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社会发展。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

中部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基础上,中国政府未来将把西部开发作为国家长期建设国债和预算内投资的重点,除支持西部发展优势产业和建设特色资源加工基地外,将在西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使贫困地区的学校、
医院
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明显改善。

  同时,还要在欠发达地区建设基本农田、农田水利、县乡村公路、人畜饮水、小流域治理等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工程,使贫困地区农民获得更多收入,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金人庆强调,明年中国将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继续调整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使用方向和结构,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重点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制度,重点帮助中西部地区解决财力不足问题。

  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支持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其致力于缩小区域发展差异,实现社会和谐的坚定决心。不久前举行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任务,其中,到2020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位列第二。

  

财政部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在1994年到2005年期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总额增量为26288亿元,其中东、中、西部分别占10%、44%、46%。

  中国社科院信息中心专家说,国区域发展的“不和谐之音”突出表现为持续扩大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相差巨大的公共服务水平。

  官方统计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的人均年收入差距从2001年的4493元逐渐扩大到2005年的7238元。占全国总人口近60%的农村居民仅享用了20%左右的医疗卫生资源,农村中学生享受到的国家中学教育经费仅占38%,城乡社会保障覆盖率之比高达2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