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流动性宽松局面暂时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7:3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流动性宽松局面暂时难改

  提要:由于暂时不会出台大幅紧缩市场的措施,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难以改变,这将推动市场继续上扬......

  中国股市的整体估值不便宜甚至有点过高,这点已经毋庸置疑。然而,造成这种估值过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本币升值背景下的流动性泛滥。

  从目前的局面来看,要阶段性改变这种状况,需要管理层采取较为激烈的紧缩措施,如采取大幅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或者其它的行政性举措。但是,在股市已经作为吸纳流动性的主要场所的背景下,维持适当的估值泡沫也是符合事实情况的,管理层处于维持整个经济稳定发展的目的,未必会采取过激的手段打压市场(除非市场极度疯狂到一定程度)。

  所以,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宽裕和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的两个根本因素推动下,市场向上的趋势仍然没有发生改变。

  一,作为吸收流动性的主要场所,股市将保持适当的估值泡沫

  实际上,中国股市估值不便宜已经是世所公认的,关键是在本币升值大背景下这种估值的适当提高是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的,也是必然的。正如我们昨日文章所说,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流动性快速增长这样一个不可避免的情况,并且正试图通过不断发展和扩大

资本市场(股市和债市)规模,将其作为吸收流动性的一个主要场所。

  1,股市已作为吸收流动性的主要场所

  在本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流动性的快速增长是难以避免的。而为防止流动性泛滥对

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避免重蹈日本、台湾等地的覆辙,需要从货币政策上加以约束,另外也可以用某一领域吸纳一定的流动性。

  站在这一背景下,本栏目认为股市已经成为吸纳流动性的一个主要场所。

  2,适度的估值泡沫是合理的

  决定

股票估值的两个合理因素,一是上市公司本身的成长性,二则是股票供应和市场资金供应的对比。目前由于国内资金供应相当宽裕,流动性又结构性大量涌入股市,则货币供应增长快于股票供应增长,股票估值泡沫的出现是必然的,只是泡沫的程度有多大而已。

  二,加强监管、扩大市场规模是管理层的应对措施

  但是这并不是说监管层对股市泡沫就会置之不理,对风险的监控就会放松。恰恰相反,正因为目前股市已经成为吸纳流动性的主要场所,所以从制度和风险的监控上控制资产泡沫膨胀,避免其可能带来的风险就显得更加重要。如何平衡好风险和吸纳流动性两者之间的关系,成为一道棘手的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管理曾将采取加强监管和扩大市场规模两种手段。

  1,加强监管

  在最近的金融工作会议上,尚福林重点强调了对风险监控的重要性,强调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同时管理层对目前的资金有所监控,对个人贷款炒股的行为进行限制,对外资进入股市的情况也开始进行调查和摸底。

  同时要强调的是任何措施都是以预防为主,是站在防范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的角度上出发,目前还不到对股市采取任何过激措施的时刻。

  2,扩大资本市场规模

  在目前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实际上应该理解为进一步增加对市场股票的供应,即最大程度增加发行量。既可吸收一定的流动性,也可以通过增加供应来防止估值泡沫的过度膨胀。

  三,实操策略

  在流动性宽松推动市场上扬趋势暂时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放空股票是不够合理的。目前的操作策略应该仍然是追踪市场主线,不断买入并且持有股票,最大程度上获利。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