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从本周盘面特点透视主力的作战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25 新浪财经

从本周盘面特点透视主力的作战意图

  提要:本周行情特点是指数步步走高,主热点局部性、持续大幅上扬。主力意图显然是做小型逼空行情。其特点是:消息市,行情持续两三天,可望升到1700点附近,主热点是近期比较冷门的个股。最佳对策……

  本周大盘经历了加息的巨大冲击,在部分人预计走黑色星期一的情况下,指数却步步走高,全周四天收阳,仅周三因尾市急跌才勉强收阴.从主热点看,最具持续性、表现最佳的仍然是有色金属板块。从盘面的现象看,主力有做小型逼空行情的明显迹象。

  一、本周行情的特点。

  其一,指数步步走高。周一大幅跳空低开之后,就步步走稳,并且最终收出红盘。之后大盘基本上每天都在稳步上扬,天天都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本周并无特别热闹、特别激动人心的场面。

  可以认为,主力是在缓慢地推高指数。

  其二,主热点有色金属板块局部性、持续、大幅上扬。本周主热点依然是与此无关。但主升的侧重面就从前期的铝业转为钛,其中000515的攀钛本周上升46%,除周一外天天都一度涨停。000962的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也急升27%,600357的承钒钛也有21%的升幅。

  可以说,本周天天都有个股跑到升幅榜前列甚至是涨停榜。在钛为主的同时,镍的600459贵研周四也有好的表现,周五铝业的000612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也涨停。但从平均升幅看,上升却很有限。

  由此我们怀疑,主力是在引诱市场对它的关注,而非诚心诚意拉高该板块。

  二、主力的作战意图。

  简单地说,本周大盘的特点是指数逐步小幅上升,有色金属板块轮番表现。我们认为,主力的意图是要做一个小型的逼空行情。

  其一、不做多头陷阱,无法做真正的再探底。大盘9连阴,加上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大扩容急速的步伐,使市场一直思想处于十分小心谨慎的状态。加上三周来大盘反弹的一波三折,使广大投资者心态一直偏空,一直不敢买入。

  在这种情况下,主力简单做再探底,只会给市场逢低买入的良机。所以主力必须做一个逼空行情,使市场短期变多,奋不顾身地买入。从而为再探底行情创造条件。——这是技术分析的需要。

  其二,指数的连续小幅上升,表明主力做多的愿望比较强烈。如果主力要反手做空,应该是先做中、大阳线,造成强势上升的假象。而一周大盘主要以小阳线上升,只能认为是做逼空行情的准备。

  其三,有色金属板块连续轮番上升。我们判断,这是主力的佯攻。即,它想把市场对主热点的注意力、买入的资金,引到价格已经处于阶段性高位的有色金属板块上,从而减少对新主热点的注意力。说白了,就是要把投资者引入岐途。

  三、小型逼空行情的基本特点。

  我们认为,即将到来的逼空行情应该具有以下的特点。

  其一,主要是消息市。应该是在某一利好的刺激下走出的。

  其二,行情大概持续两、三天,大盘可望上升到1700点附近。

  其三,主热点应该是近期比较冷门的,甚至是市场不敢买入的个股。我们主观估计可能是石化板块,但得不到盘面现象的支持。除非敢于把周二、三石化板块的大跌,看成是主力拉高之前的打压。

  四、目前投资者的应对策略。

  对于看多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大盘走出逼空行情,然后逢高减磅。

  对于看空的投资者,就要比较小心对待了。

  其一、可以继续做空。但这种对策一定要注意:切忌在大盘走出逼空行情之后,在舆论纷纷看多之后,又急急忙忙追高。这就正中了主力的奸计了。正落入底位卖出、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常犯的错误中。

  其二、在目前的位置上买入,反手做多。但这种对策一定要小心选股。因为,逼空行情的主热点往往是一些比较冷门的股票,而其它的股票升幅就比较小了,尤其是前期走势较好的个股反而会见顶回落。这是投资者要特别小心的地方。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