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华鲍尔森展开温和中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6: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在昨天饱览了杭州山水之后,美国新任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将访问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商谈中美经贸问题。

  这不是鲍尔森的首次访华。此前,他在任高盛公司总裁期间,曾来华70多次。不过,这一次是他就任美国财政部长以后的首次访华,其身份和来意与以前均有所不同。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昨天透露,20日至22日鲍尔森将访问北京。在京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见他,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与他举行会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卫生部等相关负责人也将与他举行会谈。此外,鲍尔森还将同清华大学学生进行座谈。而美国方面则披露,鲍尔森昨天已抵达杭州,与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会面,并会见了当地企业家代表。

  鲍尔森在中国的人脉关系已有所显露:他在高盛任职时就认识了习近平,他目前还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曾坦陈,鲍尔森的人脉正是该部门以前所缺乏的。

  与前任美国财长斯诺访华时的紧张气氛不同,鲍尔森此次中国之行的基调要温和许多。在动身来华前,他公开宣称,中国已是全球经济的领袖之一,而中美经济相互高度依存,中国的成功对美国十分重要,因此本次出访时将更多地“聆听”中方的声音,并不指望中国的

汇率改革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他明确反对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和孤立主义,不赞成美国部分国会议员用贸易制裁来压迫
人民币升值
的动议,而是希望在更宽泛的背景下同中方探讨
人民币汇率
问题,找出中美双方合作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