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财政部大谈人民币 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1:50 北京晨报

  美国财政部报告用1/6篇幅大谈人民币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在昨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汇率报告中,中国没有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尽管此前部分持保守态度的美国会议员呼声颇高。

  在这份半年度汇率报告中,美国并没有指责哪一个国家有操纵汇率之嫌。中国是报告的一大重点,在32页的篇幅中,有5页是专门针对中国的论述。

  近几年来,美国政界和商界的保守力量称中国有意把人民币汇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以此获得外贸领域的优势,导致中美间的巨额贸易顺差,因此必须使人民币大幅升值。

  不过,美国财政部一直不赞成把贸易制裁作为压迫

人民币升值的手段,其历次的汇率报告都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仍反复敦促加快
人民币汇率
改革的速度。

  这一次,美国财政部最新的报告肯定了中国

汇率改革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外汇市场引进做市商交易制度、放松资本进出管制、开发外汇期货等新型金融工具。报告认为,近几个月以来,中国政府已经放宽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人民币的升值步伐也在加快。

  报告列举数字称,2005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每日平均的波动幅度为0.02%,今年上半年增至0.05%,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增至0.07%。8月14日,人民币汇率创出了最大的单日波幅,达到0.17%。目前,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规定,单日波幅不得超过0.3%。

  不过,报告还认为,中国在汇率改革方面过于谨慎,改革步伐过于缓慢,这加剧了其国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况,不利于全球贸易失衡问题的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对这份报告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上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团访问中国时,双方发布联合声明称,中美两国将采取措施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中国将使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美国将提高国民的储蓄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