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波幅:当务之急是用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

    专家普遍认为0.3%限制短期内不会放开

  □本报记者 秦媛娜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份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询价交易价格波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的上下波动事实上已经在明显加宽。但是专家普遍认为,0.3%的范围不会在短期内扩大,如何用足目前的区间才是当务之急。

  在上周末于新加坡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周小川表示,央行将根据金融市场的需求,考虑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本周一的撮合交易市场也立即作出了反应。

  在询价交易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对这一波幅范围的运用同样表现得越来越充分。截至昨日,9月份前13个交易日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询价交易市场盘中价格与中间价相比的日间波幅已经有9次达到0.1%以上,这比今年前6个月平均每月1次的频率大大增加,而即使是在汇率弹性明显增强的7月,全月也只有6个交易日波幅超过0.1%。同时,9月前13个交易日中日均波幅也首度超过0.1%,达到0.11%,远高于7月时的0.06%。

  虽然人民币弹性已显著增强,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应该首要考虑如何将0.3%的区间用足。

  建行研究部赵庆明博士表示,在目前贸易顺差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如果放开波幅限制,可能会让许多来自国外市场的资金误认为央行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这将是监管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日前也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是否正式扩大波幅并不重要,因为0.3%的波幅都还没有用光。他举例说,如果公路车辆只局限在一条车道上行驶,那么即使有更多的车道也没有太大意义。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陆文磊认为,放开波幅区间是必然趋势,但之前央行必须要考虑出口型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以及国内外汇市场的发展阶段问题。

  交易员则预计,根据国际市场经验数据,如人民币汇率放开波幅,这一限制也应该保持在1%以内。

  首破7.94 人民币昨创新高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预期一起走高的,还有人民币的币值。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9342元,7.94元关口终于在经过多日的调整之后被首次突破。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2.16%。

  交易员表示,与上次创新高已经相差长达10个交易日,人民币昨日再次改写纪录的表现一点也不令市场感到意外,经过前期的调整,人民币的升值冲动也已经“按捺不住”。

  交易员同时表示,近期国际汇市上美元及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势都相对比较平稳,这让此前一直跟随美元走势定调的人民币汇率在多日的盘整之后,开始显得有点沉不住气,加之美国财长保尔森昨日开始访华和舒默格雷厄姆法案表决在即,都给了

人民币升值动力。

  此外,昨日市场交易比较活跃,银行的结售汇压力较大也是促使人民币走高的一个原因。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昨日收报7.9363元,较前日下跌105个基点;撮合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于7.9348元,也大幅走低102个基点。两个交易市场上人民币也都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报价则相对平稳,昨日尾盘报7.6880/7.6930元,与周一的7.6870/7.6890元基本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