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贸易顺差成负担 国务院酝酿平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2:59 新华网

  前8月贸易顺差946.5亿美元,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月度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创出月度历史新高,出口首次超出900亿美元,达到907.7亿美元,进口首次跨过700亿美元门槛,达到719.7亿美元。

  数据:前8月贸易顺差达946.5亿美元

  在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也愈加凸显。今年6月份,我国月度贸易顺差达到145亿美元,7月达到146亿美元,8月达到188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创出贸易顺差历史新高。

  去年我国贸易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8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946.5亿美元,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外贸出口的强劲势头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不排除今年某个月顺差突破200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将再创历史新高。

  原因:担心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突击出口

  今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趋势加快、贷款利率调高,这些因素本应对出口有所抑制。然而,外贸出口增势不但没有减退,前8个月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9%。虽然前8个月进口也增长了21.6%,但低于出口增幅4.3个百分点。出口快速增长成为贸易顺差屡创新高的主要因素。海关总署统计司的专家分析认为,近几个月出口强劲增长,其中一个因素是企业担心国家降低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而突击出口。目前国内一些轻纺产品的出口利润很薄,如减少出口退税将导致企业无利可图,于是赶在调税前突击出口。今年前8个月我国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597.7亿美元,同比增长28.1%,而去年全年增长还不到20%。前8个月对欧美市场的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三四,大量出口到其他市场。今年1-8月一般贸易出口高于加工贸易出口,而以往一直是相反。这些现象都反映了降低出口退税的预期作用。

  专家:一些产业产能过剩,也加大了出口

  这位专家指出,国内一些产业产能过剩,也加大了出口。去年前8个月钢材贸易出现77亿美元逆差,今年前8个月则出现了18亿美元的顺差。仅钢材贸易一项就增加了95亿美元的顺差。另外,国内一些资源型商品价格倒挂,本应大量进口的反倒大量出口。我国铜资源相对短缺,每年都大量进口,但由于国内价格低于国际价格,今年出现了铜材大量出口的怪事。

  业内:国际市场对我国商品需求强劲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副总裁李灵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外贸出口强劲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市场对我国商品需求强劲。我国的许多商品是其他国家无法替代的,即使

人民币汇率调整、降低出口退税,出口也不会降下来。他认为,要解决贸易平衡问题,关键是扩大进口。

  商务部:希望有关国家取消不合理障碍,为中国扩大进口创造条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认为,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总体是平衡的。今年前8个月累计贸易顺差946.5亿美元,仅占同期进出口总值11046.1亿美元的8.6%。比例不算太高。

  崇泉说,我国贸易顺差的增长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主要是国际上大量制造业产能转移到我国,一方面扩大了我国的出口,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我国的进口替代水平。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高技术出口管制,也抑制了我国的进口增长。希望有关国家取消对中国高技术出口设置的不合理障碍,为中国扩大进口创造条件。

  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重点领域装备进口鼓励政策

  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使我国对外贸易环境趋紧,贸易摩擦增多。有关权威人士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调整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同时要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

  据了解,为了促进贸易平衡、增强企业竞争力,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重点领域装备进口鼓励政策,包括优惠信贷、财政支持等手段,鼓励企业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关键部件及在国外合作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设备。(记者 张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