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获50亿补贴 财政部补贴做法遭审计署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58 东方网

  张毅 陆媛

  为补偿炼油业务亏损,中石化(600028.SH)近日再获50亿元财政补贴。

  中石化今日发布公告称,自2006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炼油企业亏损严重。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50亿元,此项资金将计入公司2006年利润总额,并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S上石化(600688.SH)今日也公告称,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2.8214亿元。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50亿元中的部分将分配给中石化旗下几家炼化公司,但具体金额目前尚不清楚。

  这已经是中石化近两年来第二次获得巨额补贴。去年年底,财政部给予中石化集团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其中,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94.15亿元。

  不过财政部的做法后来遭到了国家

审计署的批评。今年9月,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指出,2005年财政部从中石油上缴的所得税中退库100亿元,弥补中石化炼油项目亏损,这种暗抵收入的做法违反了“收支两条线”原则。

  中石化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9个月中石化累计原油加工量1.087亿吨。按照国内会计准则计算,炼油业务收入亏损111.2亿元。中石化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相当长时间内国内成品油价格与进口

原油价格严重倒挂,中石化33家炼油企业中,已有13家资产负债率接近或超过100%。

  中石化董事会发言人解释说,中石化进口原油占全国80%,加工量占全国70%,

国际油价上涨造成的亏损大部分由中石化承担,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调控的影响也主要反映在中石化上。鉴于中石化承担了稳定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主要任务,国家才决定给予中石化补贴。

  不过前9个月,中石化主营业务利润也达到了939.67亿元。

  上述发言人表示,中石化实现的税前利润,相当一部分作为税款上交国家,一部分作为分红给投资者,其余全部用于企业发展的投入。

  中石化的主要竞争对手中石油(0857.HK)炼油业务上半年也大幅亏损59.5亿元。不过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中石油是否也得到了补贴。

  中石化A股昨日开盘8.33元,大幅上涨8.42%,报收9.01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

    中石化董事会发言人就获财政补贴答记者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