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未富先老加剧养老保障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2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太友 德夫 大连报道】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日前在大连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基本上在5000美元至1万美元,目前平均达到2万美元左右。而我国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尚不足1000美元。“未富先老”现象使我国养老保障的压力和困难明显加大。

  李本公认为,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造成很大压力和困难。首先是养老保障压力较大。据统计,1980年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供养比是13∶1;1990年是10∶1;2003年这个比例锐减到3∶1;预计到2020年,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者将超过1亿人,届时供养比例将达到2.5∶1。与此同时,医疗保障也面临挑战。此外,养老服务市场供给缺口甚大。

  据了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由建国初期的不到40岁提高到71.40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岁,比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高7岁,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已表现出明显的高龄化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