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焦炭配额分配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1: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陈超 王延春 太原、北京报道

  6月6日,山西省介休市,天空被灰蒙蒙的烟尘笼罩着,靠近城外的街道上铺满了一层层的煤灰,不时有一辆辆满载焦炭的卡车驶过,扬起一阵阵的灰尘。这个晋中小城有大大小小100多家焦炭企业,较大的有山西三佳集团和上市公司安泰股份。

  介休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说,目前整个焦炭企业都在亏损边缘挣扎,介休市已经砍掉了一批小炼焦企业,目前存活下来的炼焦企业大部分都在维持,几乎绝大多数企业开工都不足50%。

  山西省焦炭协会的一位人士说,去年以来,山西焦炭出口剧减,企业效益普遍不好,而此前集中投资的产能开始释放,2005年,产能同比增长了25%到30%,与此同时,山西的焦炭消费量没有增加,由于国家

钢铁产业政策的执行,该省的200至300立方米以下的炼钢高炉被大量关闭,山西焦炭严重过剩。

  另一个打击来自价格。目前,广州等南方城市的焦炭到岸价,近期已经和山西的出厂价持平了一些企业实际上是在亏本销售。

  出口成了很多企业拯救自己的梦想。山西省一家焦炭出口贸易公司的中层说,目前在海关备案的离岸最低保护价格为155美元,很多企业的焦炭出口报价都在160美元左右。这个价格本身就比国内的焦炭价格高。

  而且,“国际焦炭买家的回款比国内买家要快很多,一般半个月或者一个月资金就能到账。另外有银行信用和第三方的担保,风险相对比做国内市场要小。” 他说。

  国内很多钢铁厂自身的效益都不能保证,拖欠焦炭企业欠款的现象较为普遍。“现在整个焦炭行业本身就处于亏损的状态,而且开工都不足,尤其是一些小企业,本身流动资金不足,从银行贷款也很困难,上游买家拖欠款项直接影响到焦炭企业的生存。” 山西省一家焦炭企业的人士说,“很多企业都想多出口点,以维持自身生存。”

  在这样的背景下,焦炭配额变得尤其抢手,很多企业不惜重金购买。北京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陈先生说,焦炭出口配额明显小于出口需求,出口配额炒得很高。2004年的出口配额价格甚至超过了200美元/吨,而当时冶金焦的出口价格是450美元/吨。

  

商务部一位内部人士说,配额每年11月份由企业申请,大约年底分给企业。过去几年,配额分配基本上是按照计划内企业和计划外企业两个部分进行的,计划外企业的部分是用来调剂的。

  根据商务部制定的有关规则,各地焦炭出口企业向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提出配额申请。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对本地区申请焦炭出口配额的企业进行资格初审,并将本地区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名单、书面初审意见上报商务部,同时抄送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申请出口配额企业的企业资质条件由商务部委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进行复核。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对经复核合格的地方焦炭出口企业及中央管理焦炭出口企业提出汇总建议,并上报商务部。商务部最终审定后,公布当年具有申请配额资质的出口企业名单,据此发放焦炭出口配额。

  不过山西省商务厅一位副厅长也承认,商务部对于哪家企业该拿多少配额,现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一般是商务部根据情况内部掌握。

  对于焦炭出口配额分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山西省一位焦炭出口企业的人士透露,目前整个行业正在讨论如何改变目前的配额分配方式,据他介绍,很有可能国家要采取招标的方式分配。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曾上书商务部,建议对具有出口资质企业或贸易公司实行竞标办法分配出口配额,由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协会、商会组成招标竞标管理委员会,希望像纺织行业那样进行招标或拍卖的试点。

  但是,“孟丹以前就反对我们提出的报告”,中国炼焦协会一位参与此事的人士说,现在这种配额分配制度漏洞太多,容易滋生腐败。因为太不透明,不公平,分配者掌握生杀大权,权利没有有效监督,能分配到配额资格的企业太少。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对焦炭出口国家肯定是要控制的,以后配额也不会增加,只会减少。因为炼焦行业污染严重,欧洲很多国家已经停产,而我们不能把附加值留给别人,把污染留给自己。“这是我们惟一具有话语权的基础

能源产品,如果口子开了,我们在谈判其他进口的能源产品时就没有合理的议价能力了。”

  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和矿产商品部郭化民说,现在还没有听说焦炭配额制度取消的事。他认为,焦炭和纺织不一样,不大可能采取招标的办法,配额虽是权宜之计,但也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好办法了。

  “我国焦炭出口量占国际焦炭70%的量,放开后市场冲击太大了。”他说,在现有体制下进行调整是可能的,比如本着倾斜于生产企业多给配额,倾斜于扶大扶优,避免代理和被代理,让贸易公司逐渐退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