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香港会议能否拯救WTO 将讨论修改知识产权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4: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延春 北京报道

  12月5日,帕斯克·拉米(Pascal Lamy)先生取消了他原定当日要举行的网上聊天。这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总干事不得不去参加另一个重要会议。TRIP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理事会会议,这次的会议将讨论修改过于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以让发展中国家在遇到大规模流行病时突破专利权限的制约。

  “我不得不放弃与网民的对话而参与到这些至关重要的讨论中去。”拉米说。担任WTO总干事4个月的拉米正走在钢丝绳上。他一直在WTO主要成员间游说斡旋,希望香港会议在一种平衡状态下取得进展。然而,现在距离香港会议还有几天的时间了,各成员却仍在互相指责。

  拉米或许会庆幸自己一个月前作出的选择。当时他认为香港会议难以达成预期的全面模式,为了避免再现1999年西雅图及2003年坎昆部长级会议的破裂,他建议降低预期,争取初步成果。

  拉米的想法与中国官员不谋而合,前不久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日内瓦谈判代表小组会议上提出了“早期收获”的概念。这来自中国与东盟10+3自由贸易区谈判的灵感,即收缩议题范围,在成员们分歧最小、最容易达成共识的议题中先收获。

  这个建议得到了许多成员的赞同。记者获悉,目前香港作为世贸单独成员承办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正是按照这种建议来收窄议题,协调谈判的。

  12月5日,在商务部召开关于香港会议的“新闻吹风会”后,中国首批谈判人员10日赶赴香港。商务部长薄熙来作为团长将会见谈判各成员,参加G20部长会议,并在谈判会议上做重要发言,全面阐述中国的立场。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中国驻WTO代表孙振宇大使、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和财政部朱志刚副部长等。

  “早期收获”计划

  “也许所有的谈判模式都达不成协议,但是在一些方面是可以取得进展的,从而保持谈判的势头。”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说,“早期收获的模式可以拯救香港会议,避免坎昆的失败。”

  所谓“早期收获”,就是在贸易便利化、公共卫生健康、知识产权和对最不发达国家实行两免(免关税免配额)待遇等方面先达成一致。

  目前,贸易便利化目前已取得进展,有望在现有提案的基础上尽早进入案文起草和以案文为基础的谈判阶段。而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中国20年贸易发展中,积累了简化通关手续、电子通关等成功的经验,愿意尽早达成协议,跟其他国家共同分享,促进世界贸易便利化进程。

  针对世界公共卫生危机多发的情况,原有过于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需要进行修改。一些发展中国家遇到大面积流行病,可以突破专利期,进口仿制药品。比如遇到

艾滋病、禽流感、非典等大规模疫情时,让危机中的国家获得救命药品。

  另外,一些经济主要依靠棉花的西非马里等产棉国,饱受发达国家对棉花的补贴和高关税的冲击,发达国家率先取消对棉花的关税和补贴,给最不发达国家贸易竞争的机会。目前基本原则已经达成。对一些极度贫穷的成员,协议允许他们继续在一些关键领域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同时,还增加了对最不发达成员和新成员的待遇安排上的灵活度。

  如果可能,香港会议将就具体的减让数字,达成框架协议。

  “这些都是有一定基础的。” 张向晨表示。公共健康知识产权去年就达成共识,贸易便利化也原则赞成,棉花的紧迫性大家都意识到了,对最不发达国家实行“两免”从道义上大家反对的也不多。

  尽管目前降低了谈判底线,不过,成员们希望不降低多哈回合的雄心。为了避免重蹈坎昆的失败,香港会议赋予的另一个任务是:制定旨在保证明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路线图”。用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话说,香港会议还应为2006年的谈判进展搭一块能够让大家走得更远的跳板。

  前任WTO总干事素帕猜曾说,坎昆会议没能成功,主要是因为部长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处理大量的议题,而本次部长级会议将众多议题主要集中在农业、制造业、服务贸易等八大核心议题上。

  “目前各成员都有自己的计划和时间表,但要在香港会议上敲定。”张向晨说。

  尴尬的多边贸易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目前,WTO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多哈回合谈判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WTO何去何从。

  多哈回合谈判原定于2005年年底结束,但由于分歧太大使谈判推迟到2006年。多哈议程的屡屡挫败使悲观者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前景表示怀疑。

  美国日前提出将对本国农场主的补贴减少60%,同时要求欧盟和日本将其农产品补贴削减80%。日本拒绝了这个要求,欧盟则坚持削减幅度不超过70%。美国还要求欧盟将农产品进口关税降低55%到90%,但欧盟坚持的削减幅度则在20%到55%之间。

  日本、韩国和瑞士等农产品进口国警告说,如果世贸组织的协议没有给它们国内的“敏感”农产品提供保护,它们将阻止签署协议。

  目前, G20(巴西为首的20国集团协调组),G10 (由瑞士、日、韩等农业高保护国组成的10国集团) ,凯恩斯集团(农业谈判中积极主张开放的团体)等多个谈判集团吵吵嚷嚷,要价不同。谈判格局变得日益复杂。

  这也导致双边和区域贸易合作成为各WTO成员更为积极的选择。

  2002年以来,美国构建双边和区域贸易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并先后与北美、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以及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在一些专家看来,美国对“多边”采取了实用主义的态度:能推动则推动,不成就发展双边和区域贸易合作。

  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Alexander Downer)也表示,如果香港会议失败,澳大利亚将加速推进“B方案”,即签署更多双边与地区性贸易协定。“我们将向另一个方向出发,长期目的是创建一个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自由贸易区。”

  世贸组织专家认为,多边贸易是主体,双边与区域规则是补充,补充有一个条件,就是世界贸易是发展的,区域贸易是开放的,但是现在多边贸易体系停止不前而双边与区域贸易则太多,内部开放但对其余国家则意味着壁垒。

  美国研究WTO的权威专家哈特·瓦米说,这就好像意大利面条,好多自由贸易区搅和在一起,乱糟糟的,实际上增加了鉴别成本和行政成本,对自由贸易并没有太大好处。

  中国也在推动东盟10+1等区域自由贸易区,不过,张向晨说,从长远来看,中国还是希望推动多边贸易体系。“许多贸易问题只有拿到大的机制中才能解决。中国是多边贸易规则的受益者。”

  9月24日,拉米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演讲时曾表示,即使香港会议失败、多哈回合流产,世界经济也不会迎来它的末日,但是世界经济必将变得更加脆弱,而这种脆弱或许将超出今天我们所能设想的程度。

  “我们已经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现在的问题不是要停下来,而是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拉米说。

  链接:多哈回合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四届WTO部长级会议上,决定正式启动谈判,因而此轮谈判被人们称为“多哈回合”。谈判内容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新加坡议题、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贸易与发展等。与以往的多边谈判相比,这是包括议题范围最广、参加成员最多的一轮谈判。

  ▲2003年9月14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WTO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但无果而终,这被称为坎昆失败。

  ▲2004年8月1日凌晨1点,WTO主要成员的贸易部长达成“多哈框架协议”,使谈判重回轨道。

  ▲2005年1月底,主要成员部长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WTO小型部长级会议,会议确定2006年结束多哈谈判。

  ▲2005年7月12-13日,中国大连举办WTO小型部长级会议,会议对扩大共识、缩小距离、保持谈判势头发挥了作用。

  ▲2005年7月下旬,主要成员聚集日内瓦,协商“协议初稿”,但未果。

  ▲2005年12月13-18日,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中国香港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