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内地节能商机日益庞大 港资凭融资优势大举进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魏黎明 广州报道

  内地日益庞大的节能商机,正在吸引港资进入。

  6月12日,在广州举行的粤港节能降耗减污(P2E2)项目融资及技术推广交流洽谈会上,粤港两地政府官员对 P2E2这一模式均表示出了兴趣。

  P2E2是推广节能项目的一种新机制,此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该模式已经相当成熟。能源服务公司通过签定节能成效合约,安排项目融资,为耗能企业提供全面节能服务。耗能企业事前不需要投入任何资金,将来节能产生收益后,企业按事先约定的比例分成给能源服务公司便可。

  这和以往以单纯投入设备为主的节能模式相比,显然更能引起耗能企业的兴趣。香港能源服务企业正是凭借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大举进入内地。

  新模式

  据悉,香港的能源服务企业以自身资产作为抵押向香港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而出于对中国企业节能的支持,亚洲银行、世界银行以及美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意向放贷的香港商业银行提供50%的风险担保。香港企业在取得贷款后整合资金、技术以及管理等资源,与内地企业签定绩效合同,促成企业执行清洁生产及节能降耗。

  通过P2E2模式,钱和设备由能源服务公司出,有效益可以分成,没效益企业自身也没损失。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江森等一批国外公司就看好中国企业节能市场,以设备作为先期投入开展节能服务。但是,由于对企业缺乏在资金和管理等方面的介入,一些取得实效的企业开始“赖账”。使得这些国际公司逐渐退出了这个领域。

  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国内银行对类似的节能投资出现“惜贷”的情况。而国内的一些能源服务公司由于规模小,资源整合能力差,市场开拓能力也普遍受到限制。

  与以往模式不同的是,P2E2模式不仅投入设备,而且投入资金和技术。广东省经贸委环境与资源处副处长谢时超表示,资金和技术正是内地企业所缺乏的。

  香港环保节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尹德川介绍,他的公司已经开始为广东深圳、佛山等地的一些港资企业开展类似服务。公司计划以此为开端,逐步开展对非港资企业的合作。

  业内人士透露,能源服务公司开展一项节能服务的收益约在10%—20%,即节能效益达到100万元,公司就可收益10万元至20万元。

  近水楼台

  业内人士分析,与内地相比较,香港法律较为完善,银行不担心香港节能服务企业不按时还贷,可以放心地提供贷款。而香港企业在技术、设备等方面的资源整合,也能够保证与耗能企业签订合同的执行。此外,“

十一五”单位GDP降耗20%的指标,也让政府对这一模式表现出了相当的兴趣。此外,香港企业还可以享受“CEPA”的一系列优惠。

  “光税费全免就是很大一笔了!”尹德川说。他表示,将优先与内地的大企业,特别是国企进行合作,因为与国企合作“收益大、风险小”。

  香港环保署首席环保主任王德威对本报记者表示,香港方面很重视港企介入内地节能服务市场,并将尽力协助这些企业开展该项工作。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杨建初则认为,通过P2E2这种节能机制安排,可以实现“多赢”。他表示,广东将与香港方面共同研究制订有利于推动两地企业节能降耗减污的技术经济政策,加强区域协作。

  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健表示,该模式对目前内地企业节能降耗确实能起到一种推动作用。但是,说到底这是一种投资行为,香港企业是要赚钱的,为此他们大多只会选择一些较大的企业进行合作。而国内中小企业节能降耗选择怎样的模式,还在继续进行探索。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