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苏温经济发展模式之辩 唯GDP增长引发问题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GDP本身并没有褒贬,但是“唯GDP增长”导致了目标的错位,于是如环保、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等问题就被忽略了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近来,由于温州一系列招商引资向“苏州模式”靠拢的动作引发了一
场争论,事实上,这也是关于唯GDP增长模式的转型之争。

  一直以来,“苏州模式”代表着传统的以政府主导的GDP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相反,“温州模式”所代表的是民间自主的经济发育模式,政府介入经济活动相对较少。而现在,温州开始谋求向苏州靠拢。

  在现任的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眼中,广受称誉的温州经济不过是“遍地小狗”,远不如大规模招商引资的苏州模式来得痛快。这位市委书记日前对媒体表示了自己的看法:要既发挥“铺天盖地”小企业优势,也依托“顶天立地”大企业的优势。

  因此,温州开始鼓励民营企业与

世界500强合作,对外资土地价格可比同一地段综合价低20%。此举引起很多当地企业的争议。

  “我认为(温州)这是走回头路。”昨天,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实际上,在传统的考核体系中,GDP不仅决定着对一个地方经济水平的评判,也决定着地方官员的命运。“这是一种典型的政绩驱动。”周志忍说。

  周志忍表示,“苏州模式”以政府主导发展经济,政府的作用和功绩就明显,相反温州市政府更多的是规范市场环境,但这些效果不可能明显地量化、显现。因此有评论认为,“苏州模式”是“政绩导向的威权经济”,这种模式最有利于实现主政官员收益最大化。

  有趣的是,正当温州向苏州靠拢的时候,苏州却在外界的质疑中渴望转型。据周志忍对记者回忆,苏州的一些官员曾对他说,他们也清楚现行的经济模式是“产值留下,利润带走”。拉动GDP的两大方式,征地造楼和招商引资,苏州土地资源收缩了,只剩招商引资。而外商已渐渐摸透了中方官员看重GDP的心态,谈判时更易占据主动。

  前不久,有媒体发文揭示其经济是“只长骨头不长肉”,单纯靠GDP拉动的经济增长空间难以持续,因此这个GDP排在全国第四的城市遇到了发展瓶颈。

  GDP本身并没有褒贬,周志忍说,但是“唯GDP增长”导致了目标的错位,为经济增长而增长,忘记了经济增长最终是为了人,于是如环保、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等问题就被忽略了。

  在中国面临发展模式转变的关口,中央政府提出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职能的转变、连同财税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这一系列改革计划背后,其实有一套整体的逻辑关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