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欧校友缅怀张国华--他有太多梦想没有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张国华追悼会14日举行。王佳芬、潘刚、徐少春、虞锋等分别表达了惋惜悲痛之情

    屈成才 宋蕾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0日傍晚,中欧名誉院长刘吉教授匆匆从北京赶回上海,送张国华教授最后一程。昨日,刘吉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张国华教授是中欧‘最初的动力’
,中欧则是张教授后半生的骄傲,但他还有太多的梦想没有实现……”

  刘吉对半年前两人的一次长谈仍记忆犹新。当时,刘吉前往医院看望张国华。虽然已接受了6次化疗,但张国华仍显得非常健谈。“我希望他静心养病,但是他对我说还有太多梦想没有实现……”刘吉回忆说,那次张国华谈到了要将中欧商学院带入世界前10位,谈到了学院的10年规划,这位被癌症折磨着的管理学教育家并没有放弃对学院未来的思考。

  建设国际化、自主品牌的商学院

  刘吉说,一个商学院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正是得力于以张国华院长为代表的创业者们忘我的工作。“他们始终怀有创办21世纪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商学院的紧迫感,工作强度很大。”他特意提到,中欧前任院长李家镐同样也因癌症逝世。

  在刘吉眼中,张国华教授为人诚恳、工作细致、低调坚持。建校之前,欧盟方面原计划与交大管理学院合作,但张国华教授坚持构架全新的模式,建立一所国际化、自主品牌的商学院。他的坚持保证了中欧能够独立地追赶世界最前沿的管理学科教育,而且十多年的辛勤创业使他对国际化办学的操作得心应手,同时吸引了一大批国际顶尖的学者。

  “张院长的去世,意味着中国的商学院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者,我们失去了一个德高望重的管理教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教授徐飞表示。

  徐飞教授与张国华院长是“忘年交”。1月9日上午,正在北京出差的徐飞听说

医院正在组织抢救张院长,万分着急,立即登上当天中午回上海的飞机,直奔华山医院特护病房。“交大是张院长的‘娘家’,他待我也如兄长一般。平时他话不多,但很精辟。”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得知这一噩耗后,也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短信:“张国华院长对中欧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中欧发展对中国管理学科教育的发展更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欧校友缅怀张院长

  著名管理学教育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张国华教授英年早逝后,王佳芬、潘刚、徐少春、虞锋等中欧校友,刘吉、项兵、徐飞等商学院教育领军人物分别表达了惋惜与悲痛之情。中欧院方表示,张国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月14日(星期六)上午9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

  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是中欧2002级EMBA毕业生,听到这一消息后,她深情地表示,“张院长是我们尊敬的院长,也是我们的益友———不论是中欧两年的读书还是四年的公司特设课。张院长,一路走好!”

  中欧2002级北京班学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给本报发来一封简短的信件,表达对老师去世的悲痛。他表示张院长为中欧的建设,为中国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作为学生,他将铭记老师的教诲,专注企业,发扬中欧精神。

  去年12月1日下午,中欧2002级EMBA毕业生、金蝶软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等人去看望过张老师,张国华非常关心地询问他们企业的近况。徐少春还表示能尽快与张老师一起去打高尔夫球,没想到当时一晤竟成永别。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中欧99级校友、聚众创始人虞锋,如今他正在和同学筹备一个小型的纪念会。昨晚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张院长一直与学员很亲近,非常关心学员及其企业的成长。“他是中国商学院教育领域的重要人物,不仅传授知识,也为学员提供了发展平台。” 宋蕾 安静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