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京津冀长三角都市圈区域规划诞生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京津冀水资源、环保两专题工作基本完成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作为具体展现“十一五”规划中都市圈发展模式的京津冀和长三角规划备受关注。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获悉,两份规划预计6月下旬正式编制完成。

  据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规划分9个专题、长三角8个。其中,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水资源专题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专题规划两个专题工作已基本完成。

  发改委地区经济司透露,京津冀环保生态规划中将以风沙源治理、水源涵养区与水源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绿地系统建设为重点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并根据区域环境容量特点,规划产业布局,建立以城镇(片区)污水处理厂为核心,产业点源控制、面源污染控制、河道与近岸海域治理为重点内容的水污染综合整治体系。

  而水资源规划中将京津冀都市圈划分为10个行政区单元,分析了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管理现状、揭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2010年、2020年为预测水平年,提出规划原则和目标;并进行城乡“三生”需水预测、各行政区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分析。

  另据发改委发展规划司透露,京津冀地区规划将相关密云、官厅水库上游地区水利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和节水产业发展;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燕山、太行山山脉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工程,支持张家口、承德等地区发展生态产业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规划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可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份规划的重点是要有可操作性,对地区间的内部矛盾要有可行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