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WTO总干事拉米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贸易中的大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3: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裴晓东 北京整理报道

  2月21日,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先生在日内瓦时间12:00-1:30之间,进行了他的第一次网络互动聊天。

  在一个半小时的聊天中,拉米先生回答了来自中国、巴西、摩洛哥和美国等世界各
地网友们近200个问题。问题涉及贸易领域的诸多事务:从多哈回合的进程、农业补贴、贸易争端,到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作用等等。

  热爱跑马拉松的法国人拉米,被称为“导弹”与“修道士”。因为他敏锐和很少犯错的特性,被人戏称好比就是法国著名的飞鱼导弹;而他公众形象与言谈举止的一丝不苟,则被人称为修道士。

  拉米在回答记者关于他与自己的前任素帕猜之间的不同时,曾笑答“他的水彩画比我画的好”。但是,看起来拉米比他的前任更热衷于使用互联网。

  在去年底香港多哈会议期间,拉米每日更新的网络日志(BLOG)就颇受欢迎,而上周他与网民的首次互动聊天也相谈甚欢。聊天结束时,意犹未尽的拉米表示希望在两个月后能再举办一次这样的网聊。

  以下是当日网聊近200个问题中涉及中国的部分内容,其中包括拉米先生回答本报的几个问题。

  《经济观察报》:您能对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遵守WTO准则的表现做一个评价吗?

  拉米:WTO成员每年都要对中国履行加入WTO的承诺进行评估。这也是中国加入WTO组织条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他成员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就像其他成员一样,中国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每年的评估报告意在帮助中国以及其许多地方和区域性的政府履行加入WTO的承诺,这也是整个多边体系的一部分。

  《经济观察报》:您期望中国在WTO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拉米:非常重要的角色,领导的角色。

  网友:许多人认为中国与其他WTO成员有越来越多摩擦的原因是,中国企业缺乏对

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您的观点如何?

  拉米: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实施是中国与许多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的关键点。

  网友:企业们并没有再寻找到污染的避风港,他们仅仅找到的是低成本的生产基地,比如:中国。您说贸易收益正在改变发展中国家,这是绝对正确的,但这仅仅在长时间内才能体现。

  拉米:中国知道自己正在面临十分严重的环境问题。我不会打赌他们要等待很长时间才会去制定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但我确信,在你我改变世界之前这一切就会发生。

  网友:您是如何评价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公布的中美贸易报告的?

  拉米:我还没有机会去阅读你所提及的报告。

  网友:中国是全球经济重组中发展最快的国家。您最近在华盛顿的评论中提到了“那些相信‘以准则为依据、一视同仁’的多边贸易体系,对于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繁荣以及和平与全球安全是必不可少的美国贸易政策制定者,已经到了考验的时间了。”您是如何看待当今中美共同发展的?

  拉米:欧盟和美国在今天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就像“大象”一样,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在21世纪的全球贸易中也将成为“大象”。我们很难想象没有这些国家之间以及国际社会其他部分的密切合作,和谐发展的经济贸易关系能够出现。他们都需要共同发展。

  网友:在中国加入WTO的协议中,存在一些差别的条款(比如

纺织品特别保护),您认为这对于中国企业是否公平?能否在WTO框架下解决这些问题?

  拉米:新成员加入WTO的过程通常都有着十分复杂和艰难的谈判。许多成员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加入WTO持有疑问和高度关注的态度,我们不应该感到吃惊。

  但是我相信最终的协议可以反映出,中国和其他成员达成了均衡的成果。时过境迁,这些条款中的绝大部分已经废除了。中国企业在许多领域已经透露出了信号——他们做好了准备抓住入世所带来的机会。

  网友:中国自从加入WTO以来,在贸易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是每个人都知道中国目前仅仅是“贸易强国”,但远远不是“经济强国”。您能否对中国贸易增长模式的转变给出建议呢?

  拉米:中国在最近几年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在世界各个领域也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贸易的扩张和国内经济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但不是每件事情都能马上发生或者成功的。

  网友:中国已经成为其他主要WTO成员

反倾销行动的最大受害国。我认为,目前存在滥用反倾销法案衡量标准的趋势。我想知道,是否多哈回合WTO成员能够共同努力去澄清和改善关于反倾销的法规?

  拉米:澄清和改善反倾销的法规是谈判确切的目标。一些成员在谈判中已经确切指出需要控制对反倾销的滥用。还有一些成员提到了需要改善反倾销调查过程中的透明度。目前这些谈判的进展都很迅速,法律起草的提议已经摆在了桌面。

  网友:众所周知,一些西方大国,比如:美国和欧盟,在WTO规章制定过程中扮演着支配角色。您认为什么样的衡量标准应该被采纳,以确保发展中国家在规章制定中广泛的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拉米:您所说的在10年以前可能是正确的,但今天不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单个的还是通过联合体,例如G20、G90或者G33,在谈判中都展现了非常积极的态度。中国在这方面的策略像其他事物那样,仍旧很聪明和灵活,不是那种“大呼小叫”,但却非常有效果。

  网友:许多WTO的成员提议要划分“发展中国家”,您对此持什么态度?在加入WTO仅4年的时间里,您是否认为中国应该享受特殊和不同的待遇?

  拉米:我不认为我们的成员会同意这样。我认为随着他们的发展和经济增长,他们在贸易政策中会逐渐缩小使用发展中国家的特别条款。

  网友:您认为,中国什么时候将去掉“发展中国家”的身份?

  拉米:不可能去预测。但是至少不是因为在WTO中我们没有发达国家的定义。当他们在发展和增长的过程中,这些国家会逐步减少针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条款的使用。

  网友:拉米先生,您是否认为中国的发展会改变WTO的体制?

  拉米: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的发展将极有可能给其贸易伙伴带来相当大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会改变WTO的体制。

  网友:中国的发展加速了整个世界的发展,包括贸易和投资的总额。这也对不同的国家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同时国际分工也将随之改变。中国入世给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和投资的机会。你认为这是一个趋势吗?

  拉米:我认为对贸易的开放可以给所有国家带来收益。但这不是惟一要做的,还有许多其他方面也需要得到足够的关注。

  网友:您如何看待从现在到2015年全球贸易和WTO本身的发展?

  拉米:我觉得全球贸易会继续增长,但是我也相信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印度和巴西,将会在全球贸易中占据更多的份额。另外,WTO将在其中扮演中心的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