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布什阐述能源战略新思路 美国拟打破石油依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4:42 经济观察报

  裴晓东/文

    内贾德上台以来的伊朗,真令美国总统布什头痛极了。以至于布什开始考虑如何减少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了。

  日前,在美国国会山发布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时,布什总统宣称,到2025年,美国从
中东地区进口的石油量将减少75%。在当前全球石油市场极不稳定且油价保持高位的背景下,布什提出减少美国依赖石油的新观点,立刻吸引了全球目光。

  “能源技术的革新,将是打破美国石油依赖的最好办法。”布什说。他呼吁加大对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电池以及植物提炼新酒精燃料的研发力度,以减少交通对石油的大量消耗。

  但是,布什总统能否实现这些目标?他所提出的这些能源思路和方案,是否符合美国利益和全球能源市场的实际?起码目前来看,很多能源专家都对此表示怀疑。

  首先,根据布什总统的初衷,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特别是减少对中东地区的依赖,主要是为了缓解由于该地区不稳定的政局给美国能源安全乃至经济稳定带来的巨大威胁;最近的伊朗核危机事件,已经给美国敲响了警钟(布什发表此观点时,由于对未来伊朗局势的担心,纽约石油交易市场的

石油价格上涨到了68美元/桶左右)。

  但是,石油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自身并没有明显的区域属性而且其交易也是全球范围内的,所以一个国家的石油价格并不是由从哪个特定的区域进口决定的,而是依赖于全球石油市场的供给需求关系。

  当今,以中东国家为主组成的OPEC组织仍旧占据了全球石油市场份额的35%,同时也拥有世界天然气和石油储量的2/3,因此,中东国家在全球能源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日趋重要,对世界油价的涨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所以,不难看出,无论美国是否减少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都不能改变世界石油市场的根本决定机制,其价格仍旧不得不受中东地区政局的影响。

  例如:即使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被来自加拿大、尼日利亚或者墨西哥的所取代,但其价格还是极有可能受制于沙特的石油产量。所以为了确保能源安全,单方面减少来自一个区域尤其是中东地区的能源进口是不合实际的,也很难实现其初衷。

  其次,OPEC组织已经发出警告,美国减少从中东地区的石油进口将危及到对该地区石油生产、提炼产业的投资力度。由于石油生产和提炼能力决定了供给量是否能满足需求,因此它也被看作是保证石油价格稳定非常关键的因素。

  所以,在目前中东地区仍需要对石油生产和提炼工业大幅投资才能满足全球迅速增长的需求量的大环境下,布什总统单方面的言论有可能导致全球石油市场供给和需求再次出现大的不平衡,而最终结果极有可能是石油价格的继续攀高。如果那样的话,也许美国作为世界石油消费第一大国,将是最大的利益受害者。

  第三,尽管提出的开发混合动力车、提炼更多的植物酒精燃料等方案对减少石油依赖度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布什政府目前仍然没有在能够减少石油依赖的条款——“京都议定书”上签字,让人不得不对其能源政策的态度表示怀疑。而从当前来看,布什总统并没有下决心在政策和法律上鼓励人们使用清洁能源来真正做到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去年颁布的能源法,既没有涉及到限制一氧化碳的排放,也没有加强经济性燃料汽车使用的法案。

  因此,未来美国能源政策从现阶段看仍不十分清晰,正如美国企业竞争协会主任Myron Ebell所说:“布什总统这次的国情咨文,反而使得美国消费者对于未来的能源政策更加感到模糊。”

  另据报道,虽然强调要加大在新能源技术开发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上的投入力度,但目前还仅仅停留在研究资金重新分配的阶段上;投入不仅没有增加,相反,白宫关于能源使用效率技术开发的预算自2002年以来已经下降了14个百分点。

  综合来说,此次国情咨文报告所涉及的能源政策,并不能让美国降低由中东地区不稳定所带来的能源危机的风险,无论从哪个国家进口石油,中东地区在世界能源市场的支配地位并没有改变;相反,该政策倒有可能阻碍中东地区石油的生产能力,使得石油市场供给量满足不了需求,从而导致其价格继续走高,最终危害美国自身的利益;而布什政府本身在如何减轻石油依赖度上的政策仍旧模糊不清,特别在加入京都议定书和通过法律限制排放上还持保守态度。

  因此,布什此次国情咨文中新的能源政策,可能既不符合实际也不切实可行,更难说可以确保美国的能源安全,能否达到预定目标令人怀疑。

  有分析认为,相比布什任期内前四个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反恐政策、邪恶轴心论、减税计划和大幅度改革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等等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这一次的国情咨文则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先前国情咨文中所提出的设想和预期目标并没有有效地实现,尤其是在2005年,无论是政府财政赤字(高达3190亿美元)、

伊拉克问题,还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停滞、卡特利纳飓风所带来的政治上的危害等等,都使得布什政府的支持率降到了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所以,今年的国情咨文对其来说,更重要的是避免提出一些新的承诺或者大的改革,以尽可能减轻对2006年中期选举不利的影响。

  也许,布什总统新的能源思路仅仅是为了2006年中期参众两院的大选,其政治意义要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作者为英国约克大学发展和管理硕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