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晓灵:外资超过25%将被视为外资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00 和讯网-《财经》杂志

  即使广发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比例超过25%,也不意味着外资入股国有银行比例的一种突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楼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月14日举办的中美经贸论坛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创造与合作伙伴双赢的局面。

  对于当前市场关注的外资参股能否突破比例限制的问题,吴晓灵表示,目前外资入股中资银行若要享受中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入股总比例不能超过25%,单个外资不能超过20%。不过至2006年底中国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后,这一比例限制只在税收上有意义,对业务经营范围的自由度将不再有约束力。

  近日,花旗等境外战略投资者竞投广东发展银行的争夺战即将步入尾声,正待国务院最后审批。由于一般认为此次入股比例将超过25%,尤为市场关注。吴晓灵对《财经》表示,目前谁能入主广发行尚未敲定。但她表示,即使此次战略投资人的入股比例超过25%,也并不意味着外资入股国有银行比例的一种突破。

  “那样你就变成外资银行,而不是当中资银行。”吴晓灵说:“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是两回事,外资银行百分之百持股的都有。关键是,它要是(以超过25%的比例)进了广发行,就不能够享受与中资银行同样的经营范围。”

  在此次论坛上,吴晓灵强调,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有助于中资银行的发展。中资银行实现盈利从2001年的23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5年的253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资银行的贷款质量也得到极大改善,不良贷款率从2001年的25.4%降到了2005年的9.8%。外资金融机构的盈利也从2001年的1.96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4.46亿美元。

  按照中国入世承诺,2006年年底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吴晓灵指出,中国政府已经按时乃至部分提前兑现了金融业开放的承诺。

  在经营业务方面,吴晓灵表示,2005年12月,中国提前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了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南宁等五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从而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增至25个;在

证券业和保险业,除尚未开放合资公司从事A股承销外,中国政府已在市场准入和业务范围上全面落实了入世承诺。

  吴晓灵称,入世这几年的实践表明,尽管这几年外资银行的业务增长比率高于中资金融机构,但外资银行占全国银行业的份额并无太大变化。2001年和2005年,外资银行资产占银行业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和1.89%,人民币贷款占比分别为0.35%和0.55%,外汇贷款占比分别为14.7%和20.97%。随着2006年人民币业务的放开,外资银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比重可能有所增加。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吴晓灵表示,到2005年已有25家外资银行向国内20家中资银行投资入股,其中有些外资银行或机构投资者入股了多家中资银行。

  “我们认为,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目的是引入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是为了促进中资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吴晓灵说。她表示,对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监管当局提出的“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竞争回避”的原则,在国家保持绝对控股权的前提下增加外国投资人和社会公众投资者,将会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针对此前关于开放与“金融安全”的讨论,吴晓灵强调,在银行改革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不会危及金融安全。她认为,金融安全从微观上讲是要保持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不要因个别机构的经营不善而导致系统性挤兑风险;从宏观上讲是保持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保持币值和

汇率的稳定,不出现剧烈波动,是一国的
宏观调控
能力问题。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令国家绝对控股下的国有商业银行变得更健康,不会影响金融安全。

  “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宏观上把握国民经济的结构均衡,让经济运行机制更具灵活性,让经济运行有更强的适应性,否则会殃及具体金融机构的经营。”吴晓灵说。

  在强调坚持金融业开放政策的同时,吴晓灵也表示,希望美国的市场更多地向中国的金融业开放。她指出,中国只有八家银行在美国设有八个机构,其中四个是营业性的,四个是代表处。但美国在中国有17家银行,开办了40个机构,其中22个是营业性的。“我想开放应该是双向的,中国欢迎美国,也希望美国欢迎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