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两周内7创新高 汇改后累计升幅达0.4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1:45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两周内7创新高汇改后累计升幅达0.45%

人民币两周7创新高(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升值预期减弱,压力从汇价转向汇率体制改革

    唐赟

    自今年7月汇改以来,近两周人民币兑美元走出了一波单边上行的小高潮,不但在上周二(12月13日)到上周五(16日)连续四个交易日创下新高,且已在最近
两周的10个交易日内陆续7次刷新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纪录。

  来自央行的信息显示,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收于1:8.0735,较前一交易日上升5个基点,首次连续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后的新高。自上周二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就开始以每日5个基点左右的速度连续攀升。汇改后人民币累计升幅达到0.45%。

  工行上海市分行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自人民币兑美元突破1:8.0800关口后,虽然每日波幅仍不大,但由于人民币呈单边上行走势,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明显加快。上周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高与近期美元对日元走弱有很大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05年中国汇率制度报告》分析称,美国近期警惕通胀所采取的措施,导致利率上涨,中美利差扩大,美元短期内较为坚挺,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实际压力。

  从市场的短期分析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信号也正在减弱。上述报告称,海外近期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外汇(NDF)走势在下降,银行远期净售汇敞口出现扩大趋势,表明热钱的投机压力在逐步减小,人民币大幅升值预期趋于平稳。上周五,1年期NDF的美元/人民币尾盘买入/卖出价报价7.7350/7.7450元,略高于上周四尾盘的7.7300/7.7400元。这意味着市场预期人民币一年后升值4.19%,低于前一日的4.26%。

  虽然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但央行可能正在准备再次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的传闻却再次浮出水面。据报道,美国参议员舒默与美国财长斯诺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后,于上周四发表声明,称政府官员告诉他,他们希望中国很快就会调整汇率,因此他暂时把有关的投票延期到明年举行。然而,美国人的耐心有限,假如中国还不及时采取重新调整汇率行动的话,明年1月18日参议院复会时,他将全力推动参议院举行舒默-格拉姆法案的投票。该法案规定,假如中国拒绝采取有意义的汇率调整行动,美国将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课征27.5%的惩罚性关税。由于今年6月底与斯诺会面后,舒默发表的有关中国将调整汇率政策的讲话在今年7月21日兑现,所以市场非常关注他与斯诺近日讨论人民币问题后的讲话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