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无益美国夕阳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3:11 《财经时报》

  人民币一直在缓慢升值,但美国业界仍希望政界采取单方面壁垒继续向中国施压,寄望人民币继续升值来挽救其夕阳产业

  □ 孙丽静

  11月25日,中国银行等主要外汇指定银行挂出7.9997元人民币/美元的外汇现钞买入价
格,美元对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次跌破8元。从7月21号汇改开始,在短短四个月之内,人民币一直在缓慢升值。

  以美财长斯诺为首的美国舆论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不断给人民币施压,将美中贸易逆差都推托到所谓的人民币“低估”之上。那么这四个月以来的升幅对于美国政府而言是否是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美财政部于11月28日向国会提交了的汇率报告,这份报告半年一度,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予以置评。在报告中,美财政部发言人对人民币的汇率三缄其口,并没有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而是表示了对中国7月采取汇改的赞赏,同时也对目前国际汇市上人民币的交易还是“高度制约”(Highly restricted)而表示失望,并将在未来继续“紧密地观察”(Intensely scrutinize)中国的汇改进程。

  美国的声音

  来自两方面的进展似乎都预示着,对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美在过去两年多的风波之后,已经到了一个平台期。然而孰不知,美财政部的报告出台当日,就引发了多位美国政界业界代表的强烈不满。

  参议员查尔斯·舒默直指布什政府不应回避中国“操纵人民币”,甚至称美方不继续对人民币施压将最终损害所有美国人利益。要知道,舒默所指控的“操纵人民币”这一定论如果出现在这半年一期的财政部报告中,这将是美国十一年以来首次对一位贸易伙伴下此定论,可以想见,也将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贸易纠纷。

  事实上,目前在美国国会,有一部分力量仍在希冀通过对中国进口产品增加关税来迫使人民币汇率实现更大幅度的浮动。这个提案包括对中国进口物品额外征收27.5%的关税,参议员舒默正是提案的倡导者之一。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这项提案很有可能在本月就召集参议院投票。

  政界所反映的当然还是来自业界的声音。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的代表屡次通过向国会游说,希望能够由国会与财政部继续对中国施压,希冀人民币的升值可以给挣扎中的夕阳产业带来一些机会。

  贸易自由化?

  就在12月3日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中,财政部长金人庆又一次指出人民币汇制继续改革是很重要的,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目前,美国业界与政界对人民币汇率不断质疑都是假设

人民币升值低估,并且假设人民币升值会直接帮助美国的制造业。

  就连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不只一次的提醒美国大众,中国也好,美国也罢,没有一个国家是孤立于世界贸易体系之外的,且不说人民币的所谓“正常”的估价在多少为当,即使是人民币继续升值,也有东南亚国家、印度等等。比美国有更多的相对竞争优势。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可能只是转向了其他国家而已。

  更重要的,通过不正当的贸易壁垒,单方面的给人民币施压,将会给中美两国的双边贸易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今年闹了将近一年的

纺织品贸易纠纷给中国纺织业带来的困扰扔挥之不去,而美国政界又把惩罚性关税的目光放在了更多的美国处于劣势的行业上,我们不禁要问,是谁一直在标榜自己举着“贸易自由化”的大旗?

  道理虽然听来很简单,让深受切肤之痛的美国制造业代表和部分政界代表改观也是很困难的。汇改本就应当就中国具体的经济情况度身定做,不可操之过急。因此,在美国面前,中国并没有进一步令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表。现在看来,人民币现有的升幅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胃口,汇改的道路仍将充满来自美国的压力。

  (作者就职于美国汇丰银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