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GDP能耗指标导引干部政绩考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能源办、统计局近日联合通知称,从明年开始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制度将成为今后干部考核的政策导向。

  为保证该制度顺利实施,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提供翔实、有效数据,并“按照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结合构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建立GDP能耗指标考核机制”。

  根据通知要求,公布的GDP能耗指标将以国家统计局最后核定的数据为准。从明年开始,每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

能源办、统计局将联合向社会公布各地区上一年度的五大指标,包括万元GDP能耗、万元GDP能耗降低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以及万元GDP电力消费量等。

  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并要求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实行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是为“促进各地区大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来自新华网的报道称,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说,建立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各地区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确保“十一五”规划GDP能耗降低目标的实现,加快建设

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导向和促进作用。

  正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对通知透露的信息有明显呼应。记者在展览会现场发现,在由各地的副省长、副市长领衔前来的展团中,GDP能耗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以前地方上只是单纯追求GDP、追求快,今后则要追求又快又好。”一位广东省参展代表对记者说,今后考核干部的“风向”肯定要变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