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大中心定位上海牌 中兴方略品牌建设有所不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推进实施品牌战略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指出,上海的品牌战略应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结合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以及“两个优先”的产业发展方针,使上海成为中国的品牌孵化培育中心、品牌集聚辐射中心和品牌交易运作中心。

  上海曾经是中国品牌的摇篮,现存最早的“王宝和”,至今已有261年历史。20世纪30年代,上海注册商标总数一度占据了全国的75%左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认为,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上海的品牌建设已经全面下滑。

  据统计,上海市目前拥有50项中国名牌,422项上海名牌,40件中国驰名

商标,318件上海著名商标,列入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8项,有效注册商标已经达到了8.7万件。

  而另外一组数据显示,1995年首批荣获“上海名牌”的152个产品,目前仅剩100个。2004年底,上海422项名牌的无形资产价值1100多亿元,平均下来每个品牌仅2.6亿元,与国际排名前100位的品牌相比,平均价值只相当于它们的3.2%。

  根据刚刚制定的《上海推进实施品牌战略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海刚表示,上海将力争到2010年培育形成5个左右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著名品牌,10个左右体现上海城市活力的区域性品牌,50个左右在国内领先的知名品牌。而这个目标,是与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建设以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两个优先产业发展方针相结合的。他表示,品牌战略最终要引导上海品牌从产品品牌向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城市品牌,从工业消费品牌向服务业品牌、高新技术品牌延伸。

  为促进这些目标的实现,陈海刚表示,除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外,政府也将为之营造相应的宏观环境,发挥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要增强对名牌企业的投资力度,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向等方面实行倾斜。”同时,陈海刚还表示,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科研孵化、

能源保障、跨国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方面均会给予倾斜。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