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报告再度承认中国未操纵汇率 希望IMF对我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最新发布的美财政部汇率报告给中国定下五个月观察期,并首次要求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施压中国

  本报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

  一再推迟的美国财政部2005年下半年度汇率报告终于在28日公布,报告没有将中国界
定为操纵汇率国家,但是希望中国继续采取措施,使汇率制度具有更大弹性。

  报告认为中国的汇改政策实际意义和效果不大,并措辞严厉地给出5个月的观察期,即如果在明年4月之前人民币汇率未能更灵活浮动,将考虑在下一期报告中将中国列入货币操控国。

  央行新闻处官员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会对该报告进行评价。人民币昨日则再创新高,美元跌破8.0800的心理关口,兑人民币收于 8.0796。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首次在报告中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大对中国的施压力度,这是值得注意的动向,加上明年为中期选举年,届时中国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斯诺:关注中国未来5个月表现

  这份报告称,中国于今年7月采取的汇率改革措施,使得汇率更具灵活性。基于这一行动以及中国对汇率制度进一步改革的承诺,报告决定不在现阶段将中国定为操纵汇率国家。

  但是,报告也指出,中国新的汇率制度仍然受到高度限制,造成的扭曲以及带来的风险仍然持续存在。报告对此表示担忧,并且表示要敦促中国充分运用改革后的新汇率制度,尽快使汇率有更大灵活性。

  报告说:“7月21日的举动是重要的第一步,但是初步的调整和随后的行动都不足够,没有能实现中国政府的承诺。”

  报告及财政部官员均强调,中国在来年的报告中是否能够过关,完全取决于未来是否采取积极的举措。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僵化的汇率制度依旧限制了该地区其他货币走向更加灵活。”

  亚当斯:不希望保护主义破坏WTO香港部长会议

  在美国财政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各国记者的提问也都主要集中在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不过,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TimAdams)面对各种问题时,只是反复重申,美国相信中国领导人继续推进改革的承诺。“我接受他们说的,期待他们会做他们说要做的。”亚当斯说。

  对于中国在下次报告出来之前采取什么措施,亚当斯含糊其辞地说,他没有特别的门槛或者特定的标准,“我们会敦促他们采取更快的改革步伐。”

  至于美国还会等多久,亚当斯则笑而不答。

  根据国会的要求,如果一国被认定操纵汇率,美国需要跟该国进行磋商,不过,真正采取经济制裁的可能性甚微。而目前中美两国的主管官员一直在就此进行频繁磋商。因此,如果报告作出不利于中国的结论,直接的实质影响并不大。

  虽然如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真的成为1994年以来首个被认定操纵汇率的国家,对于美国的行政当局将带来很大压力,不但将重创两国关系,而且等于承认对该问题的处理失败,可能将因此被国会夺去对该议题的主导权,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提案将会纷纷出笼。

  亚当斯在记者会上强调,不希望出现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立法,破坏即将在香港举行的WTO多哈回合的谈判。他说,国际贸易对全球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我们着眼于开放市场,而不是关闭市场。”

  报告希望IMF施压中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报告中多次提及IMF在未来担当的角色。报告说,希望IMF加大努力,敦促中国采取更灵活的汇率制度。报告也呼吁IMF合作,共同撰写有关汇率问题的报告,并且还将探讨如何改革IMF汇率监控程序。

  从今年9月开始,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在谈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开始提到IMF的角色。亚当斯在一次演讲中还建议,IMF应该就汇率问题与中国展开“特别磋商”。尽管新的报告没有再次提出这一更具对抗性的措施,但它希望通过第三者来施压的意图却十分明显。

  曾经在美国财政部任职的卡内基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盖保德(Albert Keidel)对记者解释其中奥秘:根据国会的规定,财政部在提出这一报告时,需要同IMF进行咨商,如果不能获得IMF的认同,报告的可靠性就会受到质疑。但是,迄今为止,IMF并不认为中国有操纵汇率之嫌。

  因此,某种程度上,IMF成了美国财政部的阻碍,新报告建议将IMF引入未来的评估工作,将给IMF带来很大压力,也使得来年的报告有更大的风险。

  报告公布后,立即引起了一些国会议员和制造业人士的强烈抨击。全美制造业协会副总裁瓦戈(Frank Vargo)讽刺说:“我们以前就看过这一出了。财政部现在说的,基本上就是5月份说的话再重复一遍。”

  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当天发表声明说:“行政当局拒绝承认中国操纵汇率的事实,伤害了所有美国人民。”

  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格拉汉姆则说:“我预计在不远的将来,除非出现一些急剧的变化,国会一定会对中国继续操纵汇率大声、有力地发出声音。”

  舒默和格拉汉姆一直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两人联合提出的提案要求中国将人民币大幅升值,否则将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关税。这一提案目前尚在参院等待表决。不久前布什总统访华期间,舒默等提出,期待布什能就汇率问题取得进展,因此将提案的表决推迟到明年。

  中国明年压力更大

  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态度是影响财政部来年报告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国会一直认为财政部对中国过于软弱,没有采取有力措施迫使

人民币升值。参院曾经专门就汇率问题于今年6月举行听证会,斯诺和格林斯潘亲自出席,表态反对以惩罚性措施迫使人民币升值。

  再早的时候,出于对财政部的不信任,国会甚至还于2003年9月要求国会

审计署对财政部的报告加以评估,以确定财政部是否公正客观。不过,经过18个月的研究,审计署作出了有利于财政部的结论,认为财政部报告基本上符合要求。

  亚当斯在记者会上谈及国会时,曾经言辞谨慎地表示,财政部一直在同国会密切合作。虽然如此,并不能阻止议员们拿人民币汇率问题来大做文章。由于明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众院和部分参院议席将改选,人民币问题必将成为攻击焦点。而布什声望正在急剧下降中,如果提前进入“跛脚鸭”状态,明年就更难约束同党。

  盖保德指出,国会可以有很多手段向财政部施加压力,比如可以立法要求财政部改变评估方式,或者干脆将报告交给其他部门来做。“中国在明年面对的局面可能会更加困难。”(本报记者禹刚对此文亦有贡献)

  斯诺还表示,在下一期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将密切关注未来5个月中国汇率政策的实际效果,如果人民币未能体现更大的灵活度,将有可能将中国归入货币操控国。此前,斯诺曾委任了一名中国金融事务专员洛文杰(David Loevinger),报告透露其将于明年上半年前往北京常驻,他将专门协调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事宜。

  根据美国国会的要求,美国财政部需要就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制度,每半年一次,向国会定期提交报告。今年上半年度的报告发表于5月,本次报告原定在10月15日之前公布,但是,当时斯诺正在中国访问,而稍后不久,布什又前往访问。一般而言,正是这些原因导致报告推迟了6周才发表。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