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元暴跌 抢金潮冲破50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暴跌抢金潮冲破500美元

  正如本报9月21日头版《抢金子去!》一文所说,金价如期到达箱体上沿———500美元。隔夜纽约主力合约黄金上涨6.20美元,报每盎司502.60美元,周二电子盘续涨至506.70
美元,创出18年新高,然后有所回落,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9:18,跌至501.20美元。造成金价这么快便站上500美元的原因是隔夜美国公布二手房数据疲弱造成美元暴跌。

  金价今年差不多涨了14%,起初的涨因是油价高涨,引发黄金保值需求,其后渐渐变成储备需求,因为黄金开始不理会油价的大跌而继续上涨。

  最近,以俄罗斯为首的一些央行宣布将增加黄金储备,这渐渐波及其他国家,甚至还包括南非。众所周知的是,俄罗斯和南非均是产金国,这些国家增持黄金意味着全球需求更难满足。

  在金价上涨的各种因素中,最实质的利好是黄金供应增量有限,而货币供应量增长无限。在这种实质利好下,穿插着一些其他消息,如通胀指标、特定国家产量增减、油价、央行储备对策等。

  如果将全球各种货币笼统地看成一种货币,或者看成一种世界货币的平均指数,那么随着经济增长,这种“综合货币”的增量趋向无穷大,如果黄金的实际产量跟不上这种增长速度,势必造成“比例”失调。这种想像中的、有无穷增长潜力的“世界元”,相较于黄金有限的开采量之间比例便趋无穷大。

  过去几年,由于各国央行不太强调储备黄金作为国际支付手段,这造成黄金阶段性下跌,但随着美国双赤字大增和恶意贬值美元,使得黄金的货币功能得以加强。

  综上所述,金价走上升通道的根本原因是包括美元在内的、具有储值功能的全球货币缺乏足够的信用。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金价可能会因为一些投机商在高位获利回吐而出现回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