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资委加强央企财务管理 子公司隐瞒财务将重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7:13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 任芳)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提高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对下属子公司的控制力,尤其是加强集团财务的集中管理,是下一步中央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必须牢牢抓住整个企业的账本。”李荣融在当日召开的中央企业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和处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他说,财务资金管理薄弱,内控机制不健全,是一些中央企业形成不良资产的重要原因。应进一步强化总部对各级子公司的资金管理和资金使用预算控制,子公司必须使用总公司的财务软件,以便总公司随时监控子公司资金流动情况。

  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李荣融在内部会议上多次强调,强化集团公司控制力,是国资委继启动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后,“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暂行办法》。

  李荣融强调,集团公司必须控制下属公司大额资金管理,各个子公司的财务情况必须向集团公司公开,若出现财务隐瞒情况将“一次警告,两次换人”。

  在国资委刚刚结束的第三轮公开招聘中,新聘的20位企业高管中有12位是集团公司的总会计师。李荣融在跟他们集体谈话时说,大量聘用总会计师正是为了尽快缩短中央企业的管理链条,提高集团公司的控制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