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称央企子公司隐瞒财务一次警告两次换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任芳)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7日表示,提高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对下属子公司的控制力,尤其是加强集团财务的集中管理,是下一步中央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必须牢牢抓住整个企业的账本,”李荣融在当日召开的中央企业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和处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集团公司必须控制下属公司大额资金管理,各个
子公司的财务情况必须向集团公司公开,若出现财务隐瞒情况将“一次警告,两次换人”。

  他说,财务资金管理薄弱,内控机制不健全,是一些中央企业形成不良资产的重要原因。应进一步强化总部对各级子企业的资金管理和资金使用预算控制,特别要加强内部投融资决策、大额资金管理、预算管理、采购销售管理等制度建设,以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控制经营风险。

  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李荣融在内部会议上多次强调,强化集团公司控制力,是国资委继启动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后“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暂行办法》。

  李荣融说,找好总会计师,提高

信息化管理,是加强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关键手段。下一步,中央企业总会计师的“地位还得提高,责任还要更大”。同时,子公司必须使用总公司的财务软件,以便总公司随时监控子公司资金流动情况。

  国资委刚刚结束的第三轮公开招聘中,新聘的20位企业高管中有12位是集团公司的总会计师。李荣融在跟他们集体谈话时说,大量聘用总会计师正是为了尽快缩短中央企业的管理链条,提高集团公司的控制力。

  下属企业过多,管理链条过长,主业不突出,长期以来影响着中央企业做强做大。今年上半年,仅中石油就清理和处理下属法人企业728家,而这只占中石油去年末法人总数的17%。

  国资委多次强调,通过推进央企之间和央企内部的重组整合,在现有的169家中央企业的基础上培育出30至50家国际知名大公司,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

  李荣融同时指出,忽视经营风险控制、缺少决策制衡机制,也是中央企业形成不良资产的重要原因。下一步要对央企从事

股票、外汇、期货等高风险投资业务进行严格控制和规范管理,并加快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完善央企决策机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