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行放行固定利率房贷 自主定价考验银行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田晶 北京报道

  建行、浦发、光大三家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已获人行批准,方案目前摆上了银监会决策者的案头。

  记者日前从浦发行获悉,该行已经制定了固定利率房贷方案,并正在进行全国范围
内个人贷款系统的升级,一旦银监会批准,将会很快在主要城市推出。浦发行初步将利率设定在6%-7%之间,且会根据不同客户实行差别利率。

  人行态度明朗

  人行对于固定利率房贷的支持态度明朗。8月中旬,央行在《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明确指出: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所谓固定利率房贷,是指银行与借款人约定利率,不论央行基准利率或市场利率如何调整,借款人都以约定的利率偿还银行贷款。自去年10月29日加息,到今年3月取消房贷优惠利率,房贷利率已两次上调。而这两度加息,均引发了提前还贷潮。

  央行报告刚刚出炉,光大随即于9月初提交了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申请。其后,浦发、建行、工行等也闻风而动,纷纷申请开办该项业务。

  现在,拔得头筹的三家银行,正翘首以待银监会的批复。而银监会此刻审视的焦点,集中在银行风险控制上。

  房贷利率一旦固定,银行将会面临利率风险:如果将来利率水平进入上升通道,银行将会承受利息损失;如果利率进入下降通道,又可能会出现贷款人提前还贷潮,扰乱银行的资金安排计划。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陈晖坦言,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实质上是在考验银行内部定价机制。对银行而言,这项业务的利润来源,就是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的利差。一旦内部定价与市场发展的情况存在较大偏差,银行将承受较大的利率风险。光大总行正在进行最后的市场利率的定价。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银行部首席理财师指出,银行需要通过人民币利率远期、掉期产品来防范风险,只有与房贷期限相匹配的相关衍生产品出现后,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才能分散未来不可预知的利率变化风险。

  正是基于此,银监会对于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仍十分审慎。

  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被认为酝酿了大量风险,对开发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的慎贷,是各大银行近期贷款增速减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银行不会甘于房贷业务的持续下滑。对于“黄金业务”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近期又重燃热情。招行、浦发行等纷纷推出新的个人住房贷款品种,固定利率房贷也成为各家争相发行的热点。浦发行房贷部门人士表示,采取固定利率房贷不仅可以增加贷款品种吸引客户,而且在升息通道中会有效抑制提前还贷现象。

  激活房地产衍生金融品

  实际上,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为日后推出房贷证券化产品做铺垫。

  浦发行个人银行部负责人指出,银行开办固定利率房贷后,可将其打包组成资产池,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就可以规避利率波动风险。发行银行会对该证券设定提前终止权,以此来应对因利率下跌而引起的借款者提前还贷。

  在欧美国家,固定利率房贷受到银行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可以通过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手段,通过

资本市场降低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风险。

  今年3月,建行被确定为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这样,建行完全有可能通过发行MBS,来降低固定利率房贷利率的风险。因此,建行成为首批获批银行,被业界认为是意料中事。

  记者致电建总行询问何时正式推出固定利率房贷,该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由于正在等待银监会批复,而建行又处于上市前敏感期,因此不方便透露。

  对于其他尚未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银行而言,如果固定利率房贷获批,为避免银行因利率波动出现风险,监管部门很有可能批准其开展房贷证券化业务。

  除MBS外,人民币利率掉期、期权和远期等也是银行规避固定利率房贷风险的可选手段。建行的董事长郭树清上个月表示,该行正在开发衍生产品以对冲利率和

汇率风险。光大此前也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做过掉期交易。这些正是它们获批固定利率房贷的先决条件。

  在没有获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之前,浦发行正在试图通过设定贷款期限来规避利率风险。

  浦发行个人银行部负责人透露,浦发行最初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可能采用5年期分阶段推进模式,即每5年银行将参考同期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制定一次固定房贷利率,第二个5年则按照重新制定的利率执行。执行固定利率房贷合同后,客户若在固定房贷利率执行期间提前还款,则需付出较高违约金。

  银行并未将固定利率房贷风险想象得多么可怕。浦发行广州分行房贷部门经理林涛表示,尽管固定利率房贷推出,会打破浮动利率房贷“一统天下”的局面,但是客户对其接受会有一个过程。此外,房贷最大的风险还不是利率风险,而是

开发商和个人信用风险,贷款人还款能力风险以及银行信贷流程风险,银行会沿用原有风险管理办法来控制固定利率房贷的信贷风险。而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主要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