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官员新加坡学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新加坡,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国度,一个以环境优美、治理完善著称的城市。

  这只是一个拥有270平方公里国土、350万常住人口的国家,自然资源并不丰富,然而他们却创造了3480亿美元的进出口、110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均GDP高达25000美元。在刚
刚公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以其优良的宏观环境、高效透明的公共管理机制,在被调查的117个国家和地区中高居第六。

  9月25日至10月3日,本报特派记者罗绮萍前往新加坡,采访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希望从中探寻新加坡之道。其中不仅有新加坡的发展之道,也包括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成功之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新加坡报道

  “新加坡”三个字,近期在中国官场及企业界都得到很好的评价,到新加坡考察和学习的高层愈来愈多。新加坡视中国为经济再起飞的另一只翅膀,中国则在观察新加坡如何可以飞起来。不过对于中国这只大鹏鸟来说,新加坡是只可以潇洒飞舞的小云雀,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飞”之后,还得因应自身条件,调整飞行技术。

  “中国高官班”的学员们

  10月3日早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课程(MPA)”A班的课室,20多名三四十岁的“特殊学生”正在细心聆听该校亚洲研究所所长陈光炎的讲课。今天的课堂对这班“特殊学生”来说有点吃力,因为他们刚在新疆、河北、吉林等全国各地的老家进行了三星期的调研,前一天才回到新加坡开始第三个学期的课程,部分人更是当日零晨才赶到。而记者前来旁听这天的课堂,令他们的精神更为紧张。

  这就是南洋理工大学的“中国高官班”,共有55名学员,分成A、B两班,当中的高官包括拉萨市副市长许成仓、广西来宾市副市长莫恭明、山西发改委副主任王赋、吉林省检察厅副厅长贾晓东等。本报记者欲在课堂后采访许成仓,他以未征得相关部门批准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要求。

  不过许成仓之前曾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其间他谈到前来学习的收获,“拉萨的问题是缺乏人才。普通意义的人不缺,缺的是具备现代理念、有先进观念的人。”他的一个对比是,“新加坡是一个只有270平方公里国土的国家,每年却能吸引700万到800万的游客;拉萨是一个有5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在世界的知名度很高,可是每年却只能吸引100多万游客。这中间的差距,值得深思。”

  许成仓将以“拉萨应该怎样规划它的产业政策?”为题,撰写他的公共管理硕士论文。学成回国之后,他还会就这个课题进一步研究,并付诸实行。

  探寻新加坡的成功之道

  “高官班”的负责人、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伟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这是新加坡政府与中共中央组织干部教育局签定合作协议后,首个一年期的硕士学位课程,中组部及中国外交部共选派了16人参与(原来有20人,后来课程因故延后了一年,其中4人已有新任命),其中11人在南大。

  吴伟一直有协助举办中国内地各省市及各部门官员到新加坡考察学习,他认为一年期的课程,让中国高官可以脱产全心全意读书,效果比较好。“以往他们来两个星期或一个月,只能走马看花,谈不上总结到什么经验。”

  吴伟说,“现在学员全年学习,今年2月开课的第一学期,先适应生活及四处参观考察;第二学期进入全面学习状态,学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一步在新加坡考察实际情况;8月底结束第二个学期后,各自回老家作3个星期的调研,准备写他们的毕业论文,重点是将新加坡学到的、体验到的,应用到具体工作去。”

  南洋理工大学在12月底还会安排学员到澳大利亚考察两星期,让他们了解幅员较大的发达国家的情况,补足新加坡幅员较小,经验未必适合在中国这个大国中使用的欠缺。

  “中国加入WTO后,面对全球化的挑战,官员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在新加坡学习,在这个东方及西方文化融汇的地方,不论是理论层面还是生活环境,对他们都有很大帮助。”吴伟并称,由于一年期的课程安排时间相对地充裕,南大还为学员预备了英语加强班,提升这些中国官员的英语水平。

  吴伟说,从学员交来的论文初步题目看来,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新加坡的廉政建设、领导干部绩效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及政府如何应付突发事件等问题,另外也有学员对城市住房建设、经济全球化及新加坡的传媒发展感兴趣。

  “最重要是这些官员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新加坡的经验只是给他们一点启发,知道有可能这样做,但在中国是否行得通,便要经过调研才知道,所以这个课程特别强调他们要回国搜集数据,才可以写出有深度及有实际作用的论文。”

  新加坡可以成为大国的政策试点

  南洋理工大学安排了多名退休高官授课,包括公共政策课的执教老师严崇涛,他是新加坡任职时间最长的高级官员,曾担任新加坡三个最重要的政府部门的主席建屋局、经济发展局、

公积金局,同时兼任财政部副部长20多年。另外重点导师之一,是亚洲研究所所长陈光炎,他曾任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也曾是新加坡贸工部的首席经济师。

  学校本身有较多会用华语授课的导师,而“高官班”的其它客席讲师,包括一些外国学者或者退休官员,学校会为学员安排普通话传译,方便那些英语水平不足的学员。

  除了这个中央层面的 “高官班”,南洋理工大学还有一个被称为“中国市长班”的“管理经济学硕士学位课程”,已经开展了7年。学员中不少是市级官员和国企高管,到现在已经培养了370人。加上到南大短期培训的中国官员及国企老总,在南大校园经常听到南腔北调的普通话。在大学食堂中,除了有新加坡著名的海南鸡饭及叻沙汤面之外,还有北京水饺和四川凉面等适合来自中国学员口味的菜式。

  记者旁听当日,陈光炎的讲课题目是亚洲区内经济发展的历史变化。他认为,中国原来是亚洲政治及经济发展的中心,在明朝以后闭关自守,反而令区域的边缘国家发展起来,当中以日本的例子最明显;近年亚洲的经济发展,再次趋向中国及印度两个中心,所以现时的中国官员,应该具备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陈光炎长期在新加坡生活,也曾经到访过中国的28个省、市、自治区,对中国情况十分了解。他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习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新加坡本身的情况,例如廉政建设、

公务员体系、公积金、公共房屋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但新加坡地方太小,中国面对的很多问题,新加坡都没有面对过。例如区域差距及农民问题等,这方面新加坡本身没有什么借鉴作用,反而日本及韩国的经验较具启发性,所以他在课堂中,会介绍日本和韩国的发展经验。

  “至于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在吸引外国人才、提升国家

竞争力、产业升级、加强科研等方面,均值得中国借鉴。”陈光炎说。

  陈光炎并称,新加坡是小市场大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的经验特别值得中国官员学习:“新加坡政府以淡马锡这家公司来控制国有资产,重点是要为这些资产增值,给予企业管理自主权,所以旗下的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和新加坡电讯都办得很好,盈利表现不逊于国际的私人公司;而淡马锡在市场有需求时,释出新加坡电讯的股份,一方面增加新电讯的流通量,同时套现作其它回报率更高的投资,这方面很值得中国的国资委及汇金公司学习。”

  他还进一步指出:“新加坡的制度可以培养很多职业经理人,他们得到合理的报酬,为公司增值,这方面中国的不同区域、不同机构的差距会很大,要慢慢调整过来。现在学员先亲身体验新加坡的人才库,开阔视野,对返回自己的岗位进行改革会有很大帮忙。”

  新加坡人力部长黄永宏于9月29日接受中国媒体集体采访时也指出,新加坡可以成为大国的政策试点:“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我们可以做到一些大国不能做到的事,我们的优势是可以成为很多概念的试点,成为区内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参考。我们本身的市场很小,但却是区内大市场的门户,通过我们,中国和印度更容易走向世界。这里有7000家跨国企业,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更有吸引力。”

  黄永宏说,新加坡下一波发展有赖人才资本,特别是那些可以提供新概念,并将概念变成产品的人才。为了营造更有利人才资本的环境,新加坡政府决定增加研究开发R&D的开支,将研究开支占GDP的百分比,在5年内由2003年的2.15%增加至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