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2亿进军医疗业 IT巨头方正两翼齐飞闯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往北五公里,据称是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心中又一片希望的田野——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10月9日,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
了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土地开发建设合同。合同一签完,工程就破土动工,方正将在这块地上砸下32亿元。以IT为主业的方正集团早就在动脑筋投资医院了。

  两年前,为建设北大国际医院,方正集团和北大校方专门成立了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管理公司总裁余丽向本报记者透露:在投资管理公司目前3亿元的注册资本中,超过2亿来自于方正集团,2005年底,该投资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资至10亿元。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2004年下半年开始,方正集团将医疗、医药业与IT并立为两大主业之一,而投资北大国际医院是方正在医疗业方面最核心的战略。”

  32亿元的冲动

  据北大国际医院董事长王杉介绍,北大国际医院总面积为29万平方米,总投资为32亿元。而余丽则告诉记者,在32亿投资中,方正集团将出资约10亿元,其余资金来源将借助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 “方正集团与有关国家机构正在商讨一项约为20亿元的贷款协议,目前具体工作已经完成,仅余一些细节问题还需最后敲定。”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方正集团做医疗有什么优势?方正负责人曾经说,首先方正集团能依托

北京大学丰厚的医疗资源,其次是北大国际医院能为北大医学部提供临床、科研和教学基地;再次是方正集团还拥有西南合成、大兴制药等医药企业,大新制药除拥有制药业之外,还拥有设备租赁,物流业务。

  “方正打造的是一个集制药、设备租赁、物流与医疗管理于一体的医药医疗产业链。”魏新如是解说。

  2003年7月,方正集团收购了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这是方正进军医药业的切入点。西南合成是中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和西南地区重要的出口创汇企业,拥有4个获美国FDA批准的产品,每年有近2000万美元的出口。

  “在国内原材料大幅上涨、医药行业整体滑坡的背景下,西南合成的出口占了原料药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04年西南合成的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这给了方正信心。”魏新说。2004年,方正又购并了大新药业。 “预计未来3年,世界医药市场增长率为9%左右,生物制药市场年增长率大概为20%。”魏新说,这是方正进军医疗、医药业的理由。

  “三年冲动”的代价

  从2001年至2003年,魏新上任的前三年,这是方正多元化最为冲动的三年。2001年末,方正集团通过合资介入连宇通信,进军方兴未艾的3G产业。

  2002年8月,方正集团正式受让浙江

证券51%的股权,重组为方正证券。当年10月,在成都
商业银行
的增资扩股中,方正集团斥资近亿元占有9.59%股份,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次年5月,方正集团收购苏州钢铁集团全部股份;9月,方正集团通过增资扩股从而持有重庆合成70%的股权。

  通过上述收购后,方正集团陆续进入IT、医药、钢铁、金融等领域。按魏新此前的规划,钢铁和金融都是方正的主业之一,钢铁企业的优质资产提升了方正集团的资产质量,其稳定的现金流改善了方正集团的财务结构及抗风险能力,而金融产业为方正提供了资本与产业的互动平台。

  市场分析人士当时认为:魏新提出多元化战略的原因是,原有激光照排业务已趋稳定,市场空间有限;而PC业务则面临产品同质化、利润趋薄的增长压力,方正集团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然而经过三年扩张后,方正开始收缩战线。

  从2004年初开始,方正除继续大举进军IT、医药医疗外,方正还开始从金融领域收缩战线。魏新说:为了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即第一产业IT,第二产业医疗、医药,除此之外,方正要有所不为。

  2005年初,魏新与记者在电话采访中如是说:方正有些业务是投资型业务,比如钢铁、金融;而有些业务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型业务,比如医药、IT。守住主业IT不过,到目前为止,方正仍然要守紧它的老主业IT,毕竟这是方正的主要利润来源。

  2004年,方正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为62.17亿元,比2003年增长18.38%;实现净利润1.6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4.56%。其中,PC业务收入增加15.70%,利润增加4310万元,保持行业第二的位置。魏新为方正IT产业规划的是“三步走”战略:近期以PC及相关业务为主,中期以PCB(印刷电路板)及硬件上游业务为主,远期以芯片、无线、IP以及3C融合等高新技术业务为主。

  2003年,方正科技以2.38亿元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产多层及双面印刷电路板为主的中外合资企业。收购之后,2004年方正科技继续投入1亿多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2004年珠海多层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亿元和净利3061万元,分别占方正科技收入和净利的1/30和1/5。按照魏新的规划,2005年方正科技将追加对珠海多层的投资,2-3年内在PCB领域的总投入将超过14亿元。

  此外,方正还在向芯片产业突围。“如果说收购珠海多层是方正集团向IT产业高端环节转移的第一阶段,那么投资芯片领域就是第二阶段。”魏新说。

  2003年底,方正集团公司联合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方正微电子一期投资总额6687万美元,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的生产、代加工和销售。2005年,方正将投资6亿于芯片产业。记者采访获知,方正集团内部已经预定目标:2008年,方正电子数码产品包括PC预计将达到年销售150亿元,净利润年均2%,实现净利润3亿;线路板销售额达40亿元,净利润4.5亿元。

  据了解,方正集团的IT业获得了多家银行支持,仅国家开发银行就决定对方正集团IT类项目给予总额为15.6亿的长期贷款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