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深发展二当家参考万科模式 密酿新桥退出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见习记者 王小明 深圳报道

  对于新桥来说,GE的进入只是第一步。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GE(General Electric Co.,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000001.SZ)的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中,除GE通过旗下的GE消费者金融集团(GE Consumer Fi
nance)以1亿美元的代价获得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7.29%的定向增发股权外,还有条款对美国新桥投资的退出做出了相关规定。

  不过,对于协议当中新桥退出的时间表以及是否由GE接盘,消息人士称涉及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深发展于9月27日召开董事会,通过GE入股有关决议,9月28日便与GE正式签署协议。之所以在如此短时间内做出重大决策,深发展的解释是:深发展与GE的交易是在签约日前72小时才最终敲定的,即9月25日?周日?。当时恰值GE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出访中国,因此双方把签约时间定为9月28日中午1点30分。为此,深发展紧急准备双方交易资料,并在9月27日召开董事会就此做出说明。

  GE入股后将成为深发展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新桥的股权由17.88%被摊薄至16.58%。2004年10月,新桥出资12.35亿元收购深发展17.89%的股权,每股收购价为3.55元,较深发展当期每股净资产2.18元溢价超过60%。按照9月28日深发展停牌时5.76元的价格,新桥入股10个月,账面收益已达62%。

  需要指出的是,新桥入股时,深发展曾发布公告称,“收购方已在《股份转让协议》中承诺在交割日后的五年内将不出售或转让目标股份。但如在此持股期间获得银行业监管部门的批准,则目标股份的再出售或转让将不受前述限制。”因此,新桥能否“退出”,还有待多方协调。而当记者就此咨询深发展董秘徐进时,他仅表示与协议有关的问题以公告为准,除此外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深发展与GE签订的协议规定,GE将协助深发展开拓零售银行业务,期限为5年。在此期间,深发展将视业务发展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借助GE方面的支持,如需要则将向其支付一定的顾问费,但封顶价格为每年400万美元。此外,GE还就避免同业竞争与深发展达成了共识。国庆节后,GE方面的顾问团队已出现在深发展,它将接受深发展

零售业务发展委员会的领导,该委员会负责人为一位中方副行长。

  另外,10月12日,GE方面传出中国区负责人换帅的消息:曾在GE金融集团担任多年高管职位的庞德明被委任接替孙礼达,出任GE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市场人士分析,从能源背景的孙礼达到金融背景的庞德明,GE方面已经传出信号:接下来的中国业务必定会加大金融和收购的比重。此次人事变动恰好发生在入股深发展“悬而未决”的节骨眼上,也可看作GE方面“力挺的态度”。

  但是,自9月28日停牌后,深发展已经超过一周时间未复牌,各方纷纷对其中原因进行猜测。

  根据此前各方的猜测,深发展迟迟不能复牌的原因可能是,证监会对深发展将定向募资放在

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有所考虑,因此在批复上遇到问题。

  “(定向募资方案)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一位接近深发展高层的人士向本报透露,“按照原本的计划,在签字的第二天,我们就会向外界宣布这个事情,但到现在还没发布……正在和中国证监会协调。”

  对于深发展的股改,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新桥的持股比例不高,在GE入股后,很可能参考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模式,并且有可能将股改与股份转让结合。

  “比如,以深发展二股东GE的名义向流通股股东发行认沽权证,进行股改,权证到期后,如果流通股东行权,则GE顺理成章获得更多股份。”上述人士说。

  不过,经过对GE的定向增发,GE和新桥共计持有深发展23.87%的股权比例,已经逼近监管部门规定的境外投资者对银行25%的持股上限。因此,监管部门放行与否,将是接下来的关键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