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大比例出问题 注会行业掀整风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财政部11号文刮起的会计风暴刚刚退却,前天,国家审计署再次公布《2005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

  检查结果令人担忧,16家事务所中有14家出问题。初步估算,造成的财务会计信息虚
假近人民币10亿元。

  会计师事务所大比例出问题,一方面让人担心我国上市公司的审计质量;另一方面不得不考虑注册会计师整个行业的信誉危机。

  此次检查结果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会计师事务所没有查出上市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存在的虚假问题。

  更致命的问题是,会计师事务所对已经查明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信息虚假问题隐瞒未披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第二十一条,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出具报告时,不得明知委托人对重要事项的财务会计处理与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而不予指明;不得明知委托人的财务会计处理会直接损害报告使用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利益,而予以隐瞒或者作不实的报告……。

  业内专家表示:“一些事务所本来已经查出问题,而没有指明,根据《注册会计师法》,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违规问题,而是违法。”

  此前,因为科龙事件而遭到多方质疑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恰恰在这里犯了错误。审计署表示,德勤在审计一家安徽上市公司时,发现了问题,但没有指明。

  不过,德勤对这次审计公告反应相当迅速。昨天,德勤向《第一财经日报》发出了声明:德勤尊重并接受审计署、

财政部已作出的检查处理意见,并将努力改进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而德勤的态度也意味着其承认在此问题上存在欺诈。

  会计师事务所频频出事,原因在于其追逐经济利益,要求执业人员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从而没有时间进行细致的检查和考虑,造成执业质量下降。

  而当前社会大环境,造假成风也是重要原因。“其实很多问题注册会计师都有发现,但出于各种考虑,会计师往往手下留情,毕竟没有客户,你水平再高也没有用。”一位会计师说。

  此次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名单中,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丝毫光彩的表现。德勤华永、中瑞华恒信、信永中和等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尚且如此,其他小所执业质量更是可想而知了!

  然而审计署却没有对同时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点名,而只是以某公司的形式出现,业内人士也颇不认可。有观点认为,论责任,被审计单位有会计责任;其次是注册会计师承担审计责任,对于欺诈等严重的会计责任只对事务所点名,不曝光上市公司,明显有失公正。

  联想到不久前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遭到财政部处罚,而此次德勤又被点中死穴,种种迹象表明,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不再对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超国民待遇。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至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