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科龙中报承认两笔重大会计差错 业界称还有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科龙中报承认两笔重大会计差错业界称还有疑点

  该报告承认了两笔重大会计差错,但业内人士表示仍有疑点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H)的半年报一拖再拖,昨天终于出炉。

  尽管科龙的半年报承认:“公司于2004年度多确认销售收入4.31亿元,由于此项错误,使公司本年度年初未分配利润减少1.12亿元。”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科龙的半年报存在不少疑点。

  长期关注科龙财务问题的

注册会计师朱德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科龙电器
200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中只披露了两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分别是在2004年不适当地确认4.31亿元的销售收入以及2003年漏记应收及应付款项各6500万元。显然这与证监会的调查结论并不完全一致,因此还需要关注科龙电器是否存在其他重大会计差错,而这将对2002年至2004年的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

  朱德峰说,例如就不适当地确认销售收入一事,科龙电器董事会在针对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就其2004年度会计报表所出具保留意见

审计报告涉及事项所做的专项说明中就明确表示:“认为对该等客户的销售并无风险和差错,此模式之销售在过往年度亦得到认可”。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务专家则告诉记者:“根据科龙的报告看,科龙电器2004年度确实虚增巨额的收入和利润,而事实上,这份未经审计的半年报,还对很多财务问题给不出恰当的解释,相信还有更多的财务舞弊手法还未为人所知。”

  此前,经证监会调查确认,2002年以来,科龙电器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顾雏军等人在科龙电器采取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导致该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而事实上,科龙2005年半年报重大差错调整并不多,科龙电器的半年报称重大会计差错只有两笔。

  另外,科龙电器半年报显示,在违规担保方面,现任董事会也认为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违规情况。在占用资金方面,报告也称:“截止到目前,本公司已经聘请专业机构就顾雏军先生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事项对本公司可能造成的包括资金占用在内的情况展开调查,但并未形成调查结论,上述资金占用情况为本公司截至目前所能知悉之情况,待上述情况调查完毕本公司将另作披露。”

  记者发现,科龙电器2005年半年报扉页称:“顾雏军董事、严友松董事、张宏董事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此上述三位董事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除上述三位董事外,公司董事会及其他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述人士则表示:“这说明,上述董事保证科龙电器没有其他重大会计差错,而证监会明明认定是从2002年开始就重大造假,不但涉嫌虚增巨额的收入,而且涉嫌虚减巨额的费用,这是在否定证监会的调查结论。”

  此外,科龙电器的半年报同时透露,公司执行董事张宏,也因涉嫌经济犯罪,于8月2日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在此之前,科龙系已经有顾雏军等6人被采取刑事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