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个月倒计时 直销业带镣而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2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殷宇晗

  几个月不见,感觉孙朋又削瘦了许多,虽然他九月初刚刚升任某直销公司经销商,却毫无喜悦之情,他郁闷地对记者说:“估计这一行我不会做太长了,我在这里做了两年多,刚刚有一点起色,就碰上了《直销管理条例》公布,虽然公司承诺对自己的经销商不离不弃,但我很难看到在《条例》规定的模式下,做直销还有什么出路。”

   在1998年对直销的禁令之后,中国的直销行业已许久不曾经历过这样巨大的波动。9月初,由商务部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布告天下,《取缔非法传销条例》也以闪电般的速度下发到各地的工商局和商务部门。这两个条例的出台,昭示着直销界必将直面行业全盘洗牌的命运。在直销条例12月1日实施前的短短三个月中,如何探索出一种两全其美的经营模式,是让这些企业从管理层到员工都颇为头痛的课题。

  迷惘的直销企业

  同孙朋一样,许多做直销的人都感到了彷徨,这是因为和传统销售相比,直销的主要魅力就在于它的多层模式,以往大部分直销企业在招兵买马时都将这一模式作为主要卖点,他们通常会喊出“做直销就是做自己的事业”的口号,号召新来者靠发展自己的团队来换回丰厚的报酬。但在《直销管理条例》中,多层计酬和网络直销都被禁止,“坐在家里日进斗金”的经营模式再也不能通行无阻。

  9月12日,记者拨打了四五位分属各公司、以前有过联系的直销业务员的手机,但是这些人的电话不是欠费就是没开机,只有一个联系上,不过对记者这个咨询产品的“客户”兴趣索然。

  据安利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对记者介绍,安利现在大约有1万多名年收入在12万以上,拥有自己团队的高级经销商,根据直销法,他们将不能继续从自己建立的团队中获取回报,其收入也将直线下降,这种情况的出现将很可能使安利苦心经营十余年的团队业绩模式顷刻间冰消雪融,而与安利有着相似经营模式的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据一位安利的经销商对记者说,前几天他接到的大部分电话都是在完美或天狮工作的朋友打来的,他们纷纷询问安利内部将有怎样的改革,大部分的经销商都对自己企业的走向感到困惑。不只是经销商,在直销条例实施前短短的三个月中,如何探索出一种既合乎政府要求,又保持较高利润的经营模式、顺利取得直销牌照,让这些企业深感头痛。

  虽然身为直销法的试点企业,雅芳此次对条例的出台表现也很是低调,除了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国家法规,坚决支持政府管理外,再也不愿对媒体透露其他的内容。对于雅芳的低调表现,有业内人士认为,雅芳作为试点所付出的代价也很高,因为雅芳上次在宣传获得直销试点时的高调表现使得经销商出现不良反应,直接导致了雅芳销售额出现下滑态势。

  严加管教“便宜”了谁

  而就在这些老牌直销企业或低调或忙于重整旗鼓的同时,其他的行业却都对《条例》的出台给予好评。一位在平安保险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对记者说:“《条例》出台对我们保险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这几年,它们从这里抢走了太多优秀的人才。”一直以来,由于保险行业的个人增员方式与直销行业雷同,保险行业从事个人营销的代理人也一直是直销行业挖角的重点对象。现在,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终于让保险行业松了口气,因为在《条例》对于直销人员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优秀准保险行业人才向直销行业的流动。另一方面,对于开展培训和考试的要求,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直销行业大搞人海战术,利用人员规模形成团队利益,进而推动团队主管的增员工作,与保险行业进行人才竞争。

  而传媒行业也对《条例》的出台表示乐观,随着直销行业成熟度的提升,一系列配套行业也应运而生。其中,直销传媒更是走在其他行业之前。目前,在业界颇有影响力的有中国直销传播网、中国直销在线、中国直销网等网站也因为条例的出台而点击率大增。

  中国直销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境外媒体的关注。早在7月中旬,台湾《直销世纪》杂志与中国直销传播网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就两岸直销媒体合作进行互补,共同打造亚太地区直销权威媒体航母。《直销世纪》杂志社社长李久慈表示,未来五年,在直销立法创造的良好环境下,中国将成为全球直销成长最快的市场。直销人口的庞大消费力将大大促进直销传媒的发展。

  政府要解两大难题

  对于《条例》中一些严格的标准能否执行,一些企业会不会采取各种方式游离其外,记者假扮成求职者与一位在美家乐做经销商的白女士通过电话,在电话里,白女士不仅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在香港建立帐户的形式,给予记者超过条例规定比例的销售奖金,还明确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另一种模式建立自己的团队,发展下线,“只是具体情况电话里说不清楚,咱们找个时间面谈吧。”

  不管怎么说,《条例》的出台都指明了直销业发展的大方向,对这一行业及与之相关的产业都会造成深远的影响,但是,在社会的一片看好的呼声背后,许多人还是对条例能否得到很好的执行怀有顾虑。对于新颁布的《条例》,个别直销公司正在思考巧妙的应对之策,他们的这些金蝉脱壳之计必然要加大工商部门监管的难度。

  另外,《条例》规定的高准入门槛也将使监管举步维艰。据统计,目前中国实际从事直销的企业在2000家以上。对于大多数没有实力获得牌照的企业来说,他们很可能会选择地下经营。这些企业将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继续再生存下去,很可能会引发监管面临“摁住葫芦起了瓢”。

  如何应对直销市场开放后的变数,考验的既是政府的智慧,同样也在考验着社会各层面的理性与责任意识,一位业内人士担忧的分析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直销相关网页共约4,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