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来百货强势进入重庆 力求瓜分百货市场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16 重庆经济报

  大肆圈地,细分卖场定位,年内外来百货要与本地同行贴身肉搏

  不出一年,市民就会看见茂业百货、王府井、银泰百货、北京华联等外来客在各大商圈的分店数将激增,或许有重百或新世纪店的地方就会出现一座新的其他百货大楼。茂业百货江北店店长沈玉华昨日表示:“太平洋、王府井、华联,包括我们茂业,来到重庆就是要与本地企业争夺市场的。”

  渝企不再独大

  我市的国有百货企业以重百和新世纪为代表。据权威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外地百货企业蜂拥入渝前,重百和新世纪已形成了垄断我市百货业的实际局面。

  2003年开始,国内百货业巨头开始陆续抢滩我市,王府井、北京华联、深圳茂业、成商迪康、浙江银泰相继在我市最繁华的商圈开店。在普通市民眼中,商场增长速度与重庆市的发展一样快,主城9区最繁华的地段一旦进行过改造建设,就会出现2—4座综合性商场。

  重庆百货有关人士曾表示:“重百已达到全面覆盖市区及区县各大零售市场。”但令重百和新世纪尴尬的事实是:尽管在大型综合商场的数量上,他们占据绝对的优势,但在经济最发达商圈,国内百货业巨头的进入,却给了他们最为直接的冲击。

  外来户圈地忙

  2003年以来,来渝投资的外地百货企业都成立了重庆分公司,到现在大部分企业都已站稳了脚跟,今年开始进行全面扩展业务。

  重庆王府井的总经理邢义刚表示:“王府井在未来的两年时间在重庆还要开4家分店。”

  而今年北京华联则在超市上开始发力,直指新世纪的超市覆盖战略。其总部透露,华联今年要发展大型社区综合超市至200家以上,重庆是其发展重点之一。

  茂业江北店店长沈玉华透露,茂业在我市三大旺区的最繁华地段除了江北店,解放碑和沙坪坝店都将通过收购或买地建设,完成大型综合商场布点。沈说:“解放碑迪康正在调整中,今后将挂茂业百货的牌子;沙坪坝店位置已选好,紧邻重百沙坪坝店旁边,计划明年开业。”

  卖场定位细分化

  现在我市百货业都在慢慢形成自己的定位基调,以太平洋、茂业百货为代表的外来百货企业,已形成中高档的定位。而重百、新世纪为代表的本地企业,则在继续坚持市民化和区县覆盖化道路。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市百货企业已形成了集团效应,但在市场细分上还没有达到完全的清晰。茂业百货有关人士表示,现在所有的百货企业都在繁华的地段圈地开店,大家拼的就是定位和服务。据悉,在区县市场的开拓上,本地百货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我市区县百货市场上,本地百货企业还有着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目前外来百货企业也就只有在市区商场定位上做文章。 见习记者 何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百货相关网页共约5,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